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书法名流

耿兰胜

2009年12月18日 09:59: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000d6005bf420c9403041a.jpg

走近一位书法大家,就如同打开一部博大精深的书籍,一边欣赏书法家耿兰胜那枯拙苍险、独树一帜的书法作品,一边听他谈儒论道,却是一番享受,感觉他更像一位学者、一位哲人。

“中国的书法艺术,承载着多种文化的积淀和国学修养,也是对书者的文化艺术修养、艺术功力和对人生及社会阅历的综合体现。”他说。

自幼研习书法,临名帖、拜名师,先后受教于着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武中奇等,青年时代摹习颜真卿的多宝塔碑帖、祭侄文稿等名帖。后研习王羲之的兰亭序、十七帖等。为了寻求书法创作的灵感,他遍访祖国的大好河山,吸取自然之灵气,他继承传统,融古铸今,博采众长,磨砺成了自己的独特书法艺术风格。

他说,自己的书法不仅追求形骨神俱美,更要有灵气。“形、骨、神”相通相连,和谐得体、神气相通。同时,追求章法变化,赋予每个字体以生命感和灵气,让创作思想和内容淋漓尽致地跃然纸上。

观其挥墨,一笔而下,动若脱缰骏马,腾空而来绝尘而去;静如幽谷空鸣。其字体或婉转或劲键,笔势苍雄,张扬跋扈,虚实相生,浓淡辗转、粗细藏露,变化无穷。其书法中又融入了儒家的坚毅,果敢和进取,也蕴涵了老庄的虚淡散远和沉静闲适。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