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首届南京国际美展获奖艺术家登陆海德首拍

2015年06月30日 14:05: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6月27日刚刚落槌的南京海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5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首拍经过9个小时竞拍鏖战,共601件拍品劲揽1.06亿人民币,成交率达71%,刷新了今年以来江苏省拍卖行业纪录。除了“宝石的一代”钱松喦晚年作品《泰岱永固劲松长青》以人民币395万成交,创下本场首拍拍卖额成交最高纪录之外,本场首拍的一大亮点聚焦于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新生代艺术家的锋芒初露,19位艺术家的22件作品有21件成交,成交率高达95.5%。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当代新水墨”专场中,海德特别设置了2014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获奖作品专题。首届美展19位获奖艺术家的22幅作品在首拍会上一经亮相便受到买家热烈追捧,在这22幅作品中,首届美展金奖获得者雷林女士的作品《上善若水》领衔登场,经过现场买家十余轮争夺,最终以15万元人民币成交,高于最高预估价5万元,随后,尹晶华先生的《春雪》以8万元人民币成交,高出预估价3万元,张艺女士的《云系列三》以7.5万元成交,高出预估价2万元。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获奖者牟磊先生的作品《山海经系列之三》,谢逢春先生的作品《游离者系列之一》,胡韵《江南春早》,尹晶华先生的《春雪》,邢健健先生的作品《芭蕾舞女》,金竺雨先生的书法,侯薇薇女士的《蝶恋花》,安波先生的《一丝幽·荷》,胡人伟女士的《花间系列之一》,栾臣辉先生的《心愿女孩》,韩世骅先生的《风景记录No.2》,李诗文先生的《林园深处》,耿杰先生的《裸时》,付浩先生的作品《冬》,谢瑶女士的作品《假日》,詹斯斯女士的作品《山苍皆如》,焦笑会女士的《夏装》等艺术家的作品均以高价成交,成交率高达95.5%。其中,多幅作品经过买家十余轮角逐以远高于最高预估价的价格成交,藏家的热情追捧充分印证了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以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专家此前对于艺术市场和收藏风向的预判。

自2013年艺术品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以来,拍卖行业企业普遍转向相对保守,然而此次海德仍坚持以如此大规模高调破冰,并在首开便收获颇丰,获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赞赏,这无疑为今年省内艺术品交易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并且,能在首拍便以专题的形式推出美展获奖作品,将有潜力的新生代力量推到前台,一方面是一次“试水”,另一方面也考验了企业对于艺术行业发展和整体产业链构建的把握和信心。

作为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的子公司,同时也是整体艺术产业链规划上的重要一环,海德拍卖除了将焦点集中于传统意义上的热门拍品,更多的精力将花在发掘新锐力量和与之相匹配的收藏鉴赏群体,并寻求真正有利于艺术家和藏家两方面的溢价空间。在此前一次媒体采访中,海德拍卖运营总监胡宜鹏曾表示,此次春拍的拍品和专场设置都基于对省内书画收藏热点及全国艺术品市场的了解与预判,但艺术品市场与艺术的发展市场始终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此次首拍会利用自身以及集团独特的产业优势,将培养更多的藏家,以树立市场信心,形成艺术市场的良性循环。

2014年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邀请了国内外美术专家、学者、策展人组成专业评审团,在来自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4507名艺术家的20087件应征作品中选出1011件作品入围,132件作品获奖。其中,油画获奖作品72件,国画(含书法)获奖作品39件,雕塑获奖作品5件,版画获奖作品6件,当代艺术获奖作品10件,在参展的20个国家和地区中,除中国艺术家外,还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获得奖项,这些首届美展获奖艺术家共同分享了总额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的获奖奖金,同时,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也履行了培养新兴艺术力量,挖掘艺术新潜力的承诺,通过一系列的整体规划,将优秀作品和艺术家推向台前。目前,2015年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正在进行中,作为艺术产业链的顶端设计者,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期待着更多新锐力量的加入,以共同推动中国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并将中国艺术真正的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