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北京市文物局为拍卖行“解套”

2015年06月29日 10:42: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日前,北京市文物局下发名为《北京市文物局关于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相关事宜的通知》,明确规定:北京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将不再进行一、二、三类的划分,已取得文物拍卖经营资质的单位,均可开展各类文物的拍卖业务。

据了解,北京市文物局通知全市各文物拍卖企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决定》(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15年4月24日始拍卖企业经营文物许可下放至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管理。

其中,该《通知》指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文物拍卖管理暂行条例》和国家文物局(文物博涵【2015】2526号)的通知内容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市文物拍卖的实际情况,今后我市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将不再进行一、二、三类的划分。已取得文物拍卖经营资质的企业均可开展各类文物的拍卖业务,拍卖企业应当依照文物拍卖管理的各项规定依法申请和开展文物拍卖经营活动。这也就是说,北京市文物局下发的这一文件,势必会影响到北京拍卖市场格局的变化。未来在北京,艺术品拍卖行都可以进行全门类经营。这对处于“寒冬”中的拍卖行而言,无疑是重大的“利好消息”。

对于北京市文物局这一《通知》的出台,目前市场的反应不一。一方面,有人认为此举是在给拍卖市场松绑,这一文件精神值得大声叫好;另一方面,也有人在叫苦不迭,认为这种松绑为时已晚,这对已经具备一类资质的拍卖企业毫无影响,而对不具备资质的企业也没太多用处。因为目前许多资源都已经被大公司垄断,即使出现同台竞争的局面,后来者也并无优势。

据悉,目前仅北京开始为拍卖行资质松绑,但显而易见的是,未来会在更多的地方出现类似效仿行为。也许,未来又将出现拍卖行蓬勃发展现象,未来的拍卖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