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即将拍卖

吕子/文
2015年06月16日 11:50: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一则消息在京“炸”开,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即将拍卖。且估计甚高。外界一度传出其估价高达15亿元,有望成为“史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品”。北京保利5月15日宣布,这件重量级作品将于下月初在京上拍。

齐白石一生曾画过三套《山水十二条屏》,其中一套下落不明,另外一套现收藏于重庆博物馆,此次即将上拍的是目前艺术品市场中流通的唯一一套作品。

吴冠中油画《木槿》也是今年保利春拍的一件重器,该作创作于1975年,是吴冠中上世纪70年代最重要的绘画作品之一,曾出现于2011年保利春拍,并以6325万元的天价成交。时隔四年再度上拍,引发业内关注。此外,本次春拍近现代书画专场还将出现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潘天寿等名家大师佳作。

今年保利春拍的古代书画专场,以乾隆帝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和金笺扇面专题领衔。《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为乾隆皇帝特命御制功臣像手卷,原藏于中南海瀛台的“春耦斋”。而由倪禹功旧藏明清金笺扇面专题,涉及画家如吴门四家、董其昌、陈继儒、陈洪绶等。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保利春拍设立专场,上拍蒋介石密令、陈立夫家属珍藏等重要史料。值得一提的是蒋介石密令,为国民党高级将领、蒋介石亲信钱大钧旧藏,共两册,共140纸,时间跨度在1935年1月至1945年2月之间,涉及两广事变、西安事变、七七事变、武汉会战和成立飞虎队等重大事件。

据悉,此次保利春拍汇集了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当代水墨、古籍文献等十多个门类,将于5月30日起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6月3日至8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上拍。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