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鉴赏家郭鹏捐献千年佛首

2015年05月18日 14:49: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核心提示】2015年5月17日,国际博物馆日的前一天,河北博物院将举办一场“唐代白石佛首捐献仪式”。捐献人郭鹏先生原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现为古代艺术品经纪人,其捐献的佛首经省文物鉴定中心专家组鉴定,与河北博物院《曲阳石雕》展出的石佛坐像佛身原为一体。千年古佛身首合璧,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的支持和关注。

mp15436544_1431923764369_1.jpg

【看点】

唐代佛像身首分离上千年,终将合璧

鉴赏家郭鹏天作机缘,海外寻回佛首

【正文】

在河北省博物院曲阳石雕展厅中,有一组五尊佛教造像陈列于展厅一侧。中外观众在被其工艺之精美所倾倒的同时,难免夹杂着一丝遗憾之情。因为在这五尊佛像当中,唯独有一尊唐代的坐佛像没有佛首,在另外四尊佛像的对比下令人心生惋惜。现在要告诉各位一个好消息,这座佛像离散的佛首已被青年鉴赏家郭鹏先生从日本寻回,并准备无偿捐献国家。郭鹏先生原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现为古代艺术品经纪人。其无偿捐献千年佛首,使其身首合璧之举,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的支持和关注。

mp15436544_1431923764369_2_th.JPG

该佛像于9年前于河北省南宫市后底阁村被发掘。而佛首则早在上世纪30年代便已漂洋过海,流入日本收藏家手中。又据推测,佛像遭毁至身首分离的原因可能要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会昌法难”时期。如今,佛首又在机缘巧合之下被中国鉴赏家于海外寻回。可谓是命运多舛。

在今年的5月17日,也就是“国际博物馆日”的前一天,河北博物院将举办正式的“唐代白石佛首捐献仪式”,迎接千年佛首重归故里,与佛身合璧。届时,完整的佛像将首次与公众见面,实在千载难逢。

故事:“千年古佛”  机缘巧合身首将合璧

故事还要从2006年4月说起,河北省南宫市后底阁村村民在村西头的一个大土坑里取土的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了大量佛造像。受河北省文物局委托,河北省文物研究会邢台市及南宫市文物部门组成了联合考古队,从4月至12月期间,对后底阁村遗址进行了勘察和抢救性发掘。最终发现了包括佛、菩萨、飞天、力士等佛教题材造像及其残块共283件,以及大量灰砖、瓦当等建筑材料。文物年代跨越东魏、北齐到唐中期的数百年。分布面积达130万平方米,遗址之大可谓叹为观止。

而在如此大量的文物中,有一尊被专家推测为初唐时期作品的汉白玉坐佛雕像,在出土时即已经头部残缺。虽几经寻找,佛首仍不知所踪。2013年6月,河北博物院建立曲阳石雕展厅,这尊佛像被选中与其它四尊相对完整的佛像一同陈列其中。

mp15436544_1431923764369_3.jpg

当时,作为河北人的青年鉴赏家郭鹏,经常出入这座博物馆,对这尊在同一组展品中唯一缺少头部的佛像印象深刻。怀着对残缺文物的惋惜遗憾之情,郭鹏先生长久注视着这尊佛像,不自觉的已经将其形象牢牢的印在了脑海里。

2014年,郭鹏前往日本考察,无意间的在一位日本收藏家的藏品中发现了一枚汉白玉佛首。据这位收藏家所说,该佛首是其家族于上世纪30年代,从中国购买回去的。几经打量,这枚佛首给郭鹏以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于是郭鹏开始在记忆中反复搜索,最终发现其很可能正是河北博物院展厅中那尊坐佛身上所缺少的那部分。郭鹏当即做出决定,一定要将这枚佛首带回中国,使之与佛身重新合二为一。当时,作为河北人的青年鉴赏家郭鹏,经常出入这座博物馆,对这尊在同一组展品中唯一缺少头部的佛像印象深刻。怀着对残缺文物的惋惜遗憾之情,郭鹏先生长久注视着这尊佛像,不自觉的已经将其形象牢牢的印在了脑海里。

但由于日本收藏家极少出售自己的藏品,郭鹏想要购买这枚佛首的请求起初受到了拒绝。但在郭鹏的多次努力和香港古玩协会的帮助下,郭鹏最终说服了日本收藏家,成功买回了这枚佛首。

mp15436544_1431923764369_4.JPG

回国后,郭鹏先生迫不及待的将佛首带至河北博物院,在鉴定人员的帮助下,将佛首与佛身进行了首次对比。结果如大家所愿,二者的年代、材质、断痕无不吻合,正是出自一体。当佛首与佛身成功拼合,断痕在几声轻微的摩擦声后严丝合缝的咬合在一起之时,在场的人无不激动万分,不自觉的双手合十虔诚礼拜,甚至有人已热泪盈眶。

最终,在省发改委有关领导的关心下,河北博物院与郭鹏签下了捐赠协议,正式促成了这件千古奇缘的佳话。

仪式:“国际博物馆日” 中国主场城市活动

“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于1977年5月18日创立,目的是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参与和关注。

今年是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由国家文物局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物局、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举行。这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城市活动首次在河北举办。

mp15436544_1431923764369_5.jpg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河北博物院作为主会场,紧紧围绕主题开展活动。郭鹏先生所捐献的这尊唐代佛首,经历了中国历史上得数次战乱和社会动荡,历尽周折才得以与佛身重新合璧。正好儆醒着我们,在一个不安定的社会里要保证一件文物的完整是多么的不易。因此我们更加应该深爱着今天这个和平而繁荣的世界。正贴合了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在17日为其举行捐献仪式必将给整个活动带来了一个完美的开局。

mp15436544_1431923764369_6.JPG

人物:“郭鹏” 古玩经纪人、青年鉴赏家

本次活动的捐献人郭鹏先生原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现为古代艺术品经纪人,著名青年鉴赏家,自媒体节目《观鉴时刻》主持人。

作为一个河北人,郭鹏是从小在河北省博物院边长大的。儿时经常在博物馆的广场上玩耍,大学时期还在这里做过画展,所以对博物馆有很深的感情。

当郭鹏先生在机缘巧合之下于日本发现这枚流失海外的佛首时,便已下定决心要将其买回,并无偿的捐献给博物馆,既是为了尊重历史和更好的保护珍贵历史文物,也是为自己所热爱的祖国和家乡弥补一件遗憾。

河北博物院表示:“郭鹏先生的义举功德无量,对此我院表示钦佩并致以深深的谢意。”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