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中国艺术品大战香港拍卖市场

2015年04月14日 14:17: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5年4月7日,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以26.94亿港元(7.7495, -0.0005, -0.01%)的成交额圆满落槌,这个历来被视为中国艺术品市场风向标的拍卖会,首先释放出的一个信息是,虽然市场不及往年,但也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差。

南宋官窑“领衔”春拍

据统计,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约有53个国家的买家参与2129件拍品的竞拍,其中66%的买家来自华人,而东南亚买家增长了7%。15%的客户通过网络竞投参与拍卖。

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呈现跨越不同收藏类别的精品——从传统单色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到色彩夺目的登凯尔SWATCH珍藏;从张大千笔下泼彩中国山水,到法国布艮地罗曼尼康帝酒庄的顶级佳酿,应有尽有。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

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最惹人注目的是一件由上海龙美术馆以1.139亿港元成交价拍得的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该瓶以480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轮竞投,以1亿港元落槌,而此前预估成交价为6000万港元。该瓷器曾于1975年现身伦敦苏富比,现藏家于1975年7月在伦敦苏富比购入,随后珍藏至今,这是其40年后首次面市。业内人士称,南宋官窑为收藏者的挚爱,2008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槌瓶,曾以6753万港元成交,创下了当时宋瓷的世界拍卖纪录。

“南宋官窑,成于杭州,为供御而制,享负盛名,可谓上品重器,寥若晨星。其简洁端庄,证故时匠人神技巧思,尽谙美瓷韵致。出窑成品,溢散赵宋文士雅调。宋时,始兴研藏古彝之风,此瓶形袭古制,具先秦青铜之韵。瓶罩青釉,色偏粉蓝。缓缓迭施釉层,甚或重复窑烧,始达柔光婉约、凝脂温润。胎骨棱角,裹之厚釉,锐角敛藏,柔里蕴刚,邀人抱于掌内,抚弄摩挲。官窑粉青莹润、金丝雅致,为世所珍,且历代仿学不绝,然碍于工艺繁复,佳器难成,传世官窑罕如麟角,即使两岸故宫所藏也寥寥可数。赵宋官窑上品,见于拍卖者仅三。”

嘉德(香港)的国际范儿

除了香港苏富比,4月4日中国嘉德(香港)2015春季拍卖会也在香港JW万豪酒店宴会厅举行,总成交额为2.53亿港元。其中,“所济弥远——王济远书画撷珍”专场100%成交。旅美民国画家王济远被认为是“被遗忘的大师”,本次展出的王济远画作共60件,来自于同一资深藏家,以水彩居多,题材涵盖静物、风景、人物等,不一而足。中国嘉德香港也期望通过这批画作的面世,让世人加深对王济远的了解,重温民国时期艺术团体的风貌。

此外,“古烁今——沐文堂藏中国古代青铜器”专场共推出50件拍品,开拍后现场反映热烈,经过一轮激烈竞投,最后总成交额达到1640万港元,成交率高达96%。其中,“战国晚期错银神兽纹壶”以138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场价格最高的拍品。另外,“商晚期—西周早期 饕餮纹簋”以112.7万港元成交,“商晚期——西周早期 饕餮纹甗”则以86.25万港元成交。

“1间房——比利时侣明室藏明式家具”可说是首日拍卖最受追捧的“明星专场”,场内竞投热烈,最终总成交额5371万港元,成交率为100%。本次推出的两组明式家具均为比利时侣明室主人菲力普·德巴盖先生收藏的珍品,晚明黄花梨券口靠背玫瑰椅六具一套和晚明黄花梨方角柜成对。其中,制作于晚明时期的黄花梨玫瑰椅六张成套以2990万港元成交,另一件同样制作于晚明时期的黄花梨方角柜成对则以2070万港元高价成交。本专场为中国嘉德香港本年度春拍的首次100%成交,按国际惯例,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工艺品部总经理乔皓为拍卖师徐军颁发了“白手套”证书。

此外“观古——瓷器珍玩工艺品”专场共推出255件拍品,总成交额为4194万港元。成交价格最高的拍品为清雍正“斗彩芝仙贺寿图盘一对”,以575万港元成交。此器造型俊美,胎质细致,釉色淡雅,画笔清秀流畅,寓意喜庆吉祥。据嘉德方面介绍,“本品源自赵从衍家族和石门堂旧藏,曾于香港苏富比1986年秋季拍卖会现身,尔后绝迹,今之复见,且能成对,诚甚难得,为雍正御制瓷器之上品。”

此外,“清乾隆剔红春夏秋冬四季花卉纹四条屏一组”以563.5万港元成交,高出估价逾两倍。该四条屏体量较大,髹漆厚重,刀法精细。边框均以折枝牡丹为饰,开光内以春夏秋冬四季花卉图为主题,以天、地两式锦纹为地,分别辅以驳古枝杆,嶙峋山石,葱葱野草,簇簇灌木不等。本品构图爽朗,工艺精湛,细密繁复,极尽其妙,具有典型的乾隆宫廷风格。

此次香港嘉德与北京嘉德的风格区分更加明显。朱德群、刘国松、朱铭、王怀庆以及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藤田嗣治、加藤泉等的精彩之作,趋向国际视野;水墨部分推出旅居美国的民国时期艺术家王济远的水彩水墨作品,是对美术史上颇具风格的“决澜社”艺术家的致敬;比利时藏家侣明室的中国黄花梨古典家具系列,更是介绍西方藏家对东方审美的态度。

保利香港11亿港元落槌

保利香港春拍也于同期以11亿港元落槌。其中,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成交额2.59亿港元,珠宝及钟表成交额2亿港元,中国古董珍玩成交额1.17亿港元,中国近现代书画成交额1亿港元,中国古代书画成交额4,200万港元,中国现当代纸上作品专场成交额3481万港元,崔如琢专场成交额3.36亿港元,中西名酒珍酿成交额1166万港元。

在中国艺术品香港大战之后,5月内地市场也将陆续拉开春拍大幕。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