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微拍:传统拍卖外的另一种可能

2015年04月02日 14:05: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每月逢“8”的日子,“8号拍”的微信群里总是热闹非常,一幅书画作品一经主持人推出,常常会激荡起群中涟漪阵阵,几番竞价后被中意者收入囊中。

随着微信使用的日益遍及,肇始于2013年的艺术品“微拍”如今已是遍地开花。所谓艺术品微拍,即拍卖方将拍品的图片和介绍等信息上传到微信公共平台或朋友圈里,所有关注微信公共平台或是加入特定群的好友都可以参与竞拍。有些平台还会提供线下预展,购买者也能够在预展现场研究、议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这一方面的“微商”已超千个,而类似“8号拍”的微信群更是蓬勃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这无疑为传统拍卖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

价低便捷微拍带动艺术品消费

“每一场微拍我们都需要做大量的前期策划工作,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随意。”“8号拍”的主持人贾清说。由于和群友互动频繁,团队能够及时根据客户的需求安排相关作品上拍。

“8号拍”属于上海起步较早的微拍平台之一,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已有不少字画上拍,成交率在80%左右,成交价几乎都在万元之内,目前处于“微盈利”状态。这样的成交价也是绝大多数微拍艺术品的价格区间。尽管卓克艺术网旗下的“艺麦微拍”曾经将朱新建的一幅美人图拍到16.5万元,创下了微拍的拍卖价格纪录,但这样的情况几乎就是孤例。据多家微拍平台的数据显示,成交量最大的拍品集中在1000至5000元左右。

微拍给踏入市场不久的画家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交易平台。28岁的西安画家李鹏飞在微拍平台上已经售出了好几幅作品。他感受很深:“传统拍卖行一般不会接受我这样没有多少知名度的画家的作品,而微拍的门槛比较低,所以给了我进入市场的机会。”上师大国画系研究生小胡对此表态十分直接:“微拍让我们这些年轻艺术工作者有机会尽早接触市场,增加了切磋学习的新渠道。”

除了互动及时、低价优势外,微拍的便捷性也是吸引消费者优势。传统的拍卖一年一般只举行若干场,而微拍的场次则不受限制,拍卖者坐在沙发上,甚至躺在床上都可以轻松参与。此外,微拍也让地域限制瞬间消失。

大浪淘沙互联网拍卖渐成趋势

当然,迅猛的成长也伴随着问题。依靠一部智能手机,拉上几十号“好友”,便能组织一场艺术品拍卖,这样的低门槛也让微拍市场有些鱼龙混杂。

“在这一平台上操作,诚信是关键,否则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见识了无数类似平台冒出不多久之后便走向消亡的现象后,贾清对于“保真”有着清醒的认识。借助同属公司的“油画家联谊会”、“收藏家俱乐部”等平台,“8号拍”开展了不少线下的活动,以此筛选出优质卖家、买家。大浪淘沙之下,目前不少大微拍平台也都在“保真”上下足功夫。

借助微信群的微拍真正影响到的不是传统的拍卖行业,而是对一些销售中低价位艺术品的一级市场的画廊有比较大的影响。”上海泓盛拍卖公司董事长赵涌表示:“从目前来看由于社交模式的变化,类似当年出现聊天室和论坛,借助微信平台的运作的微拍会有很长时间的生命力。”

“艺术收藏品通过网络交易将成为一个主流市场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表示,“但真正形成收藏者的互联网交易习惯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