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中拍协蓝皮书: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调整中寻求完善

2015年03月19日 10:59: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仍在继续。这些调整和变化不仅是新常态下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自我寻求完善的过程,客观上也为未来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据中拍协日前公布的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5年展望蓝皮书显示,2014年全国拍卖成交额累计5556.4亿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20.6%。其中,全年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736场,成交额307.6亿元,较2013年微降2%。

据了解,对于服务与技术融合推进网络拍卖的发展方面,蓝皮书表明,2014年,拍卖企业开展的拍卖活动线上成交金额约150亿元,网络拍卖场次和标的上拍量明显上升,较2013年分别增长43%和54%。

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卫东会上表示,拍卖企业积极将拍前、拍后的线下专业服务与线上拍卖技术相融合,促进客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这是2014年网络拍卖业务发展的根本原因。他认为,现场与网络更加紧密结合的拍卖业O2O模式正在形成。

中拍协公布2014年度拍卖业10大事件

随着3月17日中拍协发布2014拍卖业蓝皮书,2014拍卖业10大事件也随之对外公布。按发生时间顺序,这10件大事依次是:

1、 商务部《司法拍卖现状、问题与政策建议》课题审定,法学泰斗江平建议司法拍卖坚持统一适用法律,兼容不同模式的并存,不搞“一刀切”。

2、 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论坛亮相纽约,中、美、英三国拍协倡议建立国际拍卖联盟。

3、 广东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与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在全国率先实现拍卖行业平台服务公共资源交易。

4、 承担两岸文化交流历史责任,陕西拍企成功举办“西安·台北书画名家交流展”。

5、 青海省拍卖行业协会成立,拍卖行业组织发展进入新时期。

6、 努力维护藏家权益,拍卖业联合打假“李鬼拍卖行”,推动监管部门及时“亮剑”。

7、 公车改革大幕全面拉开。8月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提出三项措施保障公车拍卖公开、高效;同月,中拍协发布《中国机动车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和《关于做好全国公车拍卖业务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企业开展公车拍卖业务。

8、 国内首次网络文学游戏版权拍卖成功举办,拍卖方式搭建无形资产价值兑现桥梁。

9、 湖南怀化刺葡萄拍卖,新兴品类农产品拍卖尝试引关注。

10、 二手车流通领域两大协会合作,开启机动车拍卖市场共赢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