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2014年艺术市场拍卖成交152亿美元 中国领先美国

2015年03月12日 11:36: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日前《2014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东西方之间的对话》(以下简称《对话》)正式发布,该报告分别由Artprice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打造。

《对话》显示,2014年全球艺术市场再创新高,同比增长了26%,公开拍卖成交额高达152亿美元,十年间涨幅竟超过300%。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上涨的动力主要归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及西方高端艺术品市场的出众表现。

2014年,全球共计50.5万件拍品成交,保证了艺术品市场流通的稳定性,也说明在经历调整后,整体艺术品市场趋于理性。

与整体市场良好表现同步的是,中国在2014年跻身全球第一,坐实亚洲艺术品交易的头把交椅,其销售收入为56.6亿美元,比位于亚军位置的美国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高出8亿美元。2014年中国纯艺术拍卖总额为56.64亿美元,占亚洲纯艺术拍卖市场份额的97%,优势地位牢固。

同样,历来具有市场经济风向标之称的美国艺术品市场在去年也刷新历史成交纪录,为全球艺术品市场注入强大信心。2014年,美国艺术品市场交易额增幅显著,以48.8亿美元的年度拍品成交总额刷新了年度拍卖纪录,率先复苏,为全球艺术品市场注入强大信心。最高端的市场也集中在美国,更直接地说是纽约。纽约艺术市场超过了北京和香港,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和巴黎。

从艺术品投资板块上看,现代艺术和战后艺术两大板块风头正劲,成为2014年西方艺术市场收益最高的交易板块。而古典大师作品市场则延续逐年下跌之势,在当今西方艺术市场所占的份额最小。据统计,成交价五千万美元级别的拍品中,大部分都集中在现代艺术板块,以41亿美元的总成交额让现代艺术板块坐稳了西方拍卖市场的头把交椅。而风景全然不同的是,去年,古典大师作品市场的总成交额约为6.5亿美元,仅占年度总成交额的6%,总成交量的4%。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