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艺术品移动在线拍卖将迎来更大发展契机

2015年03月03日 13:59: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两年,得益于电子商务、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设备的发展,艺术品电子商务快速崛起。传统的艺术经营者大举向PC端艺术电商进军,而相当一部分PC端艺术电商已开始向移动端转型。“微拍”的兴起及艺术品拍卖App的迅猛发展,为艺术市场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随着艺术品移动电商品牌意识的觉醒,与广大藏家对艺术品移动在线拍卖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艺术品移动在线拍卖将迎来更大发展契机。

艺术品电商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很多传统意义上的拍卖行、画廊、艺术网站先后抢滩电商市场。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电商的时代已经到来。除了较早起步的赵涌在线、嘉德在线,还有近两年崛起的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艺典中国、易拍全球、东方艺品等。此外,荣宝斋等中国传统拍卖机构,也开始转战艺术电商市场涉足网络拍卖,艺术电商之间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翰墨千秋抢占移动在线拍卖先机

国内最早对移动电商的报道始于2008年,而艺术品移动电商在2013年才正式出现。2013年8月18日,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App宣布上线,成为国内首个艺术品移动电商。2013年底,艺术品交易在移动端微信、淘宝等平台出现并迅速蔓延。移动端购物在市场交易中已拥有不可忽视的地位。2014年艺术品网络拍卖有了更长足的发展,10月15日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升级改版,重磅推出了艺术品“移动在线拍卖”业务,将艺术品拍卖交易推到了另一个高峰。同年,越来越多的传统艺术经营机构着手向移动艺术电商转型,大有百家争鸣之势。

移动购物前景广阔,网络拍卖规则将不断成熟

不管是微拍,还是艺术品移动拍卖App,由于省去了传统拍卖会征集作品、预展、安保等环节,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另外,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随地随地皆可参与竞拍,其便捷性与低门槛也是传统拍卖不可比拟的。是以仅仅一二年的时间,艺术品移动在线拍卖已在艺术品交易中占据不可忽视的地位。同时,随着大众认可度的提高,各种与之相匹配的网络拍卖规则也将不断走向成熟。

藏家年轻化明显,网拍土壤肥沃接地气

在当下的艺术市场里,新生代的年轻藏家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引人注目的群体。虽然目前来看,新一代藏家还难以作为艺术市场里的中坚力量,但他们的收藏理念和对全新交易模式的接受程度已显示出他们独特的风格。在全球化的语境下,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包容性更强,将艺术品网络化收藏纳入生活消费将成为他们的常态。年轻藏家的固有属性结合艺术品网拍的自身优势,将大大推动艺术品网拍的革新与转型。

艺术品全民消费,移动在线拍卖迎来更大发展契机

虽然从目前看来,艺术品移动电商还难以取代线下与PC端交易,但是从趋势来看,很多业内人士已经对未来表示出了极大期待。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纵观这段时间艺术交易中心App举行的多场拍卖,用户群体与交易额都有了显著增长,并日益显现出优于传统艺术品交易的趋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