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莫奈最贵威尼斯大运河伦敦拍出

2015年02月05日 10:58: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莫奈成为伦敦苏富比“印象派与现代及超现实主义艺术夜场”的最大“赢家”。伦敦当地时间2月3日晚,该夜场拍卖如期举行,一系列19世纪至20世纪艺术大师之作上拍,而最耀眼的明星则属莫奈、马蒂斯和毕加索。其中莫奈除了有5件画作齐聚外,更是因《威尼斯大运河》拍出2366.9万英镑(约2.24亿元)的高价拔得全场头筹。当然,除了莫奈成为赢家外,苏富比也迎来了伦敦苏富比史上最贵的一场拍卖会,成交总额为1.8644亿英镑(17.68亿元)。

莫奈作品一直是拍卖场上的重要筹码,此次伦敦苏富比夜场拍卖中依然如此。在拍前的宣传中,苏富比方面便在莫奈作品上下足工夫,除了有5件莫奈作品齐聚外,更是有其1908年的景观画《威尼斯大运河》及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为添置馆藏筹款而释出的《吉维尼杨树林》等。

拍卖现场藏家的关注显示出莫奈作品的持续火热,不仅莫奈五件作品全部拍出,创作于1908年的《威尼斯大运河》更是以2366.9万英镑的高价成交(估价为2000万至3000万英镑),拔得了全场头筹,并刷新莫奈威尼斯风景题材画作的拍卖新纪录。

莫奈于1908年到访威尼斯三个月期间绘成本作,同期相似的威尼斯作品见证了莫奈创作顶峰时期的造诣。该件拍品来自私人藏家之手,自2006年便在英国国家画廊公开展示多年。而《吉维尼杨树林》(估价为900万至1200万英镑)则拍出1078.9万英镑(约1.02亿元),夺得本场“探花”之位。

拍卖后,苏富比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部主席海伦娜·纽曼(Helena Newman)指出,此次拍卖取得如此佳绩表明高品质的作品依然受到藏家关注,不仅有老藏家,包括不少新买家也对这些杰作产生了收藏兴趣。

纪录

开年拍卖苏富比便显示出强劲势头。此次“印象派与现代及超现实主义艺术夜场”分“印象派与现代艺术”、“超现实主义艺术拍卖”两个专题。最终整场拍卖成交总额为1.8644亿英镑,成为伦敦苏富比史上最贵的一场拍卖会。

除了《威尼斯大运河》拔得头筹外,马蒂斯画作《黑色椅子上的宫女》以1582.9万英镑(约1.5亿元)成交成为本场第二高价拍品。与此同时,包括莫奈《威尼斯大运河》在内共创下了五项个人纪录。

其中,马列维奇的自画像以超出估价5倍的580万英镑(约5500万元)成交,刷新了纸上作品的成交纪录,该件作品曾参加过最近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举行的“马列维奇:俄罗斯艺术的变革”展。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