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刘海粟油画精品亮相西泠秋拍

2014年12月12日 11:20: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两幅刘海粟精品油画将亮相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1962年所作《上海庙会》为病隙所作最为珍贵之精品,1974年的《玉泉观鱼》则饱含深情追忆杭州美好时光。

刘海粟集中国画、油画和书法造诣于一身,以对民族的炙热情感,开拓出狂放恣肆独具个性的画风,被梁启超赞为“艺术大师”。《上海庙会》作为刘海粟个人创作史中的代表性作品,自1980年代至2000年以后,多次入选艺术家个人选集及纪念文献,出版及著录可考达五处。同时,该幅作品被认为是刘海粟在上世纪60年代几次中风患病期间创作的最为成熟的油画作品。因病情反复,其在此期间创作数量颇少,而存世量更小,故珍贵之极。画中主要表现的是上海普通民众逛庙会时的热闹场景,在油画民族风格的表现上,可以说获得了巨大成功。在笔触技法上,既参用西方印象派斜扫式笔触,同时又吸收国画传统技法,书法特点融入油画之中;色彩上,则不完全拘泥于西画的手法,还采用中国画“随类赋彩”的原理,将各种颜色不加调和,从而形成了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

另一幅《玉泉观鱼》,题材取自刘海粟曾在杭州写生时画过的旧作,藉此创作,刘海粟追忆了往日美好时光,也令我们在一个奔腾着创造和“叛逆”的艺术心灵之外,看到这位伟大的艺术家文秀怡情的一面。此前西泠“五周年庆典拍卖”时,刘海粟的两件早年油画精品《巴黎圣心院》和《雪霁(卢森堡)》分别以 907.2万元和 884.8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刘海粟个人作品最高纪录,此次呈拍的这两幅刘海粟重要作品正是来自上述作品的同一藏家,且风格较为罕见,极为难得。

西泠印社2014秋季十周年庆典拍卖会

预展:12月10日至12月12日

地点: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 (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拍卖:12月13日至12月15日

地点:杭州黄龙饭店 (杭州市曙光路120号)

网上预展:www.xlysauc.com

12月13日A厅

中国现当代油画专场(晚上七时三十分)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