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北京保利2014秋拍:陈瑞献 “一笔浓墨” 创东南亚在世画家作品最高

2014年12月05日 14:07: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图为陈瑞献作品八大山人.jpg

图为陈瑞献作品八大山人

新加坡多元艺术家陈瑞献的宣纸水墨画《八大山人画像》昨晚在保利拍卖会上,以2070万元成交,创下新加坡画作的新高,也是东南亚在世画家作品的最高价。

全场第一高拍卖

这幅画作昨晚在北京保利2014年秋季拍卖会的“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当代水墨”专场上拍卖,成交价远超出1500万元至1800万元的估价,为该专场第一高拍卖价。

这个成绩也打破了陈瑞献的个人纪录。他的另一幅油彩作品《月圆时候》在2012年北京保利的秋拍中,以1897万5000元成交,当时同样创下了新加坡和东南亚在世画家作品最高价纪录。

据记者昨晚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的拍卖会现场观察,陈瑞献的画作一开始竞拍就非常热烈。在多方竞标下,喊标次数多达14次,短短两分钟后即一“槌”定音,落槌价是1800万元,加上佣金的最后成交价是2070万元。

对于再创拍卖纪录,陈瑞献昨晚受访时表示非常高兴。他说:“这个纪录同时含有中国收藏家给我传达的信息,就是‘陈瑞献干得好!继续好好用功!’”

今年71岁的陈瑞献说,这样的成绩对他这一生一心一意搞创作的人而言,发挥了极大的鼓励作用。

陈瑞献:十分幸运与光荣

他说,《八大山人画像》这幅作品此次被选入一个十分重要的联展,与中国当代最顶尖的水墨画家的作品同台展出,并得到中国藏家的雅爱,“我感到十分幸运和光荣”“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经验”。

保利国际拍卖公司现当代艺术顾问郭援朝受访时说,他在陈瑞献的《月圆时候》在前年保利秋拍中以高价成交后就预言,以陈瑞献的成就与中国收藏家的实力,更好的表现还在后头。

郭援朝昨晚对记者说,如今《八大山人画像》打破了《月圆时候》的纪录,就证实他上次的预言,“这是十分令人振奋的再创高峰”。

他也说,陈瑞献的油画与国画在国际市场一直是同尺同价,这一次在中国拍卖的国画竟超出了油画,说明中国藏家对这名大师的高度认可。

郭援朝说:“这两次拍卖说明,中国的大收藏家已经开始注意陈瑞献了。我相信,这仅仅是开始。”

他又说,陈瑞献是世界上最古老崇高的法兰西艺术研究院的驻外院士,他于1987年以44岁的青年入院,之后朱德群、吴冠中和赵无极分别于1997年、2000年和2002年入院。随着后三名大师的逝世,陈瑞献这名“孤独的院士”及其稀少的作品将得到中外收藏家格外的注目。

《八大山人画像》以明末清初画家、书法家,清初画坛四僧之一的朱耷入画。画作长233公分、宽106公分,是陈瑞献用一笔浓墨在60秒画成,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胸有成竹”的意涵,其快意书法挥就自撰的题款,也构成形意具现的特殊图面。

据陈瑞献介绍,《八大山人画像》是他2013年9月的一个深夜,独自在北京友人华严集团主席暨作家徐锋为他准备的画室中完成。作品凝聚他几十年绘画毛笔人像的水墨功力。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