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浙江三江拍卖2014秋季拍卖会即将举槌

2014年12月05日 13:48: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近年来艺术品投资行业成为越来越多中高层人士的投资方向,受到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其对艺术精品的渴求也越来越大,浙江三江拍卖一直以来坚守对艺术精品的追求,2014秋拍推出几大精品专场:扬州八怪专场,海派五家专场,三江推荐人物专题:华枝春满·弘一,儒家宗师·马一浮专题,天地惊怪·潘天寿专题,师承与创新专题,大巧若拙•关良专题,如籀椽笔•沙孟海专题,旷代草圣•于右任专题,溪山野隐•余任天专题,近现代大家张大千、傅儒、陆俨少、来楚生、陆维钊等,文人书法专题,吴奇峰同一上款人专题等。2014年12月12日至15日,在杭州西子湖畔望湖宾馆举行浙江三江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文人,一直是中国画传承的主体,在三江秋拍的古代专场上,董其昌的立轴《书画小品》凸显了文人绘画的内在精神与气质。董其昌的山水,笔致清秀中和、恬静疏旷、用墨明洁隽朗,温敦淡荡。他的书法出入晋唐,能得其运腕之法,转运处古劲锋藏,似拙实巧,雄奇峭拔。而傅山的草书杜甫诗《冬日怀李白》,其笔势跌宕起伏、纵横排宕,他所追求的“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的艺术境界,在此幅作品中尽显无疑。工笔花鸟画至明代吕纪画风大变,吕纪之所以被誉为明代花鸟第一家,就在于他变宋元工笔画风为兼工带写,突出绘画中的书写性,这种风格在《秋浦》中尤为明显。査士标晚年画风突变,直窥元人之奥,画面构图直追元四家倪云林风格,枯淡静柔,淋漓纵横。龚贤不同于查士标,他所画山石树木中锋用笔,苍劲古厚,并用积墨法作反复皴擦积染 取欲秀而老之态。此幅龚贤的立轴《把钓湖中》,用笔苍老有力,圆润秀逸, 茂密、滋润、深浅、浓淡细微变化浑融一体。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