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香港艺术品秋拍的争夺与看点

2014年12月03日 11:22: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香港艺术品市场上,历年来最大的看点就是佳士得与苏富比两大国际巨头在中国瓷器与艺术品板块的争夺。作为传统中国艺术品主力的中国瓷器与艺术品专场,11月26日,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在“唐卡之王”的带领下,近年来第一次以近7.156亿港元的成交价超过香港苏富比秋季同场次6.98亿港元的成交额,于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可谓一场出乎意料的绝地反击。

以3.48亿港元成交的明永乐御制红阎魔敌刺绣唐卡,这一结果颇有些出人意料,因为据说在拍前因为担心流拍,“唐卡之王”还曾被特意与委托方协商,调低了底价,由之前的8000万港元调到了7000万港元。结果在2亿港元之下,拍卖现场尚有多名内地和香港买家竞投。

香港两大公司的专题拍卖,通常是以宫廷或藏家为主题,是次佳士得的秋拍却另辟蹊径,做了一场名为《寓觉于物》的专拍。所谓“寓觉于物”,是指声、色、香、触、味,这五种感官皆是因物而生,因物而觉,故此专场有琴,有磬,有赏石,有香,有茶器,有花具,有香器。类似茶花香道具专场的拍卖,本在大陆与台湾皆曾做过,而档次与成交额皆以香港佳士得此场为最高。全场拍品67件,成交41件,成交比例61.2%,成交总额6987.5万港元。其中一件越南芽庄沉香木摆件与两件越南棋楠香摆件,分别以424万港元、532万港元及544万港元成交。新的香料拍卖,第一次在佳士得专营中国瓷器及艺术品的拍场中出现,实为破天荒的事情。加上香港苏富比此前曾进行盆景的专拍,则两大公司针对华人市场时刻进行调整的活力,不可等闲视之。全场最高价拍品清雍正炉钧釉蚰耳炉,估价300万至40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724万港元,以及清乾隆二十九年制款碧玉描金龙纹“南吕”编磬,估价260万至30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604万港元,反映宫廷器物仍然是此类市场价值高地。

在传统的重要中国瓷器和艺术品专场方面,是次香港佳士得共推出390件拍品,成交总额2.97亿港元。其中概因有明永乐御制红阎魔敌刺绣唐卡的缘故,而特推出20件拍品组成“诚心证道”宗教艺术专题,作为紧接唐卡拍卖之后的拍卖板块。概因当下佛教兴盛及唐卡之王拍卖的刺激,是次所拍佛教艺术品17件,成交12件;道教艺术品3件,成交1件。佛教艺术品占有目前宗教艺术品市场之份额,由此可窥一斑。在这20件拍品中,明早期铜鎏金造像市场仍然火热。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以1444万港元成交,明永乐铜鎏金文殊菩萨坐像以1804万港元成交,明宣德铜鎏金金刚手坐像以1084万港元成交,明正统丁巳年(1437)铜鎏金喜金刚立像以316万港元成交。而明十六世纪何朝宗款德化白釉达摩立像,则以1444万港元的成交价,创造了德化白釉瓷器的世界最高纪录,或许因此而成为德化白瓷市场的又一推动性指标。

此外,“香港私人珍藏玉雕”、日本坂本五郎“苏竹庵珍藏中国古砚”两个专题拍卖也为11月26日上午的拍卖写下优秀的注脚。而下午“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的拍卖,则显示出大众市场目前的真实状态。其中宋明老窑风格瓷器35件,成交23件,成交率65.71%。作为封面的北宋定窑白釉划花萱草纹大碗,估价900万至1500万港元,最终以2580万港元成交。以景德镇官窑为主的明清瓷器共上拍105件,成交63件,成交率60%。其中两件估价待询的拍品,一件清乾隆釉里红九龙戏珠抱月瓶,流标;一件清乾隆粉青釉刻古铜器纹尊,源自松下电器家族旧藏,以4380万港元成交。此外,玉器及工艺品项目的拍卖,成绩平平,反映出目前大宗市场资金仍然短缺,以及藏家遴选物品更为苛刻的真实情况。

继10月初香港苏富比的拍卖,港岛先啖定心丸之后,香港佳士得在唐卡之王的带领下引领了一场吸引人眼球的绝地反击。然而之后的市场走向如何,则仍然需要冷静观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