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国内葡萄酒拍卖告别一家独大

2014年11月28日 10:28:11  来源:北京商报

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勃艮第产区成为葡萄酒拍卖的大赢家,40%的拍品占了葡萄酒拍卖总价的一半,与此同时,在上周嘉德举办的第二届葡萄酒拍卖会上,勃艮第产区年份酒以33万元的拍价超越波尔多。随着国内葡萄酒收藏市场的日益理性,国内葡萄酒拍卖市场不再盲目跟风,波尔多地区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已经瓦解。

价值攀升 勃艮第成藏家新宠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就在上月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勃艮第产区成为葡萄酒拍卖的大赢家,40%的拍品占了葡萄酒拍卖总价的一半,其拍卖平均单价已经超过波尔多产区。其实这样的势头早有端倪,在今年夏季的苏富比伦敦拍卖会上,红酒板块拍出近130万英镑的成交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成交总额为750万英镑,上升了33%。其中,来自波尔多产区的1990年份的帕图斯和勃艮第产区的1990年份的罗曼尼·康帝都拍出了28200英镑的高价。

作为全球最大的名庄酒拍卖行,阿奇拍卖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凯鹏指出,在其上半年的销售额中勃艮第占据半壁江山,波尔多只占30%。他认为,勃艮第的几个著名酒庄像罗曼尼·康帝、勒桦、贾叶在今年的拍场上都充当着领头羊的角色,也有不少新晋的勃艮第后起酒庄同样表现良好。

北京商报记者由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到,与去年同期相比,勃艮第今年1-7月的葡萄酒出口量下降12%。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过去几年勃艮第葡萄酒经历了50年来产量最低的境况,一些勃艮第葡萄酒的主要出口国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业内人士透露,罗曼尼·康帝在国内只有台湾有代理商,一年也仅能拿到12瓶。

美国进口的勃艮第葡萄酒数量同比下降12.5%,而英国进口的勃艮第葡萄酒数量同比下降24%。此外,由于勃艮第葡萄酒的价格不断攀升,导致勃艮第对美国的葡萄酒出口额仅下降为1.6%,对英国葡萄酒出口额下降7.7%。

市场成熟  波尔多独大地位不保

一位长年从事名庄酒进口生意的广东酒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根据自己多年经验,到明年初勃艮第葡萄酒的平均价格预计至少增长6%,因此红酒投资者可能会更多地关注勃艮第产区。

葡萄酒营销人士分析,这几年中国新贵阶层对勃艮第葡萄酒拥有极大需求而供不应求,再加上一些普通勃艮第葡萄酒生产商降低投资门槛,部分年份的勃艮第葡萄酒的价格估计涨幅更大,年度涨幅预计达到10%,去年勃艮第葡萄酒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由2010年的1.2%上升到6.8%。

佳士得红酒拍卖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与顶级波尔多葡萄酒相比,勃艮第名酒的价格仍有上升空间。过去几年中,顶级勃艮第葡萄酒的价格一直处于上涨势头,但市场状态保持良好。

欧盟国际葡萄酒硕士、南非好望天界庄园中国区业务发展经理姚尚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罗曼尼·康帝产量很少,也很难在二级市场去推广,从而导致了奇货可居,能够长期保持其勃艮第的酒中贵族地位。

姚尚勇认为,勃艮第葡萄酒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原因在于产区小农式的贵族产酒模式,其实性价比并不高,要低于波尔多。但因其产量太少,勃艮第的优质葡萄酒总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尤其是国内富裕又懂酒的人群。产量稀少使得勃艮第葡萄酒不易形成连贯年份,即使像阿奇这样的大型拍卖会上也很少看到成箱的稀有勃艮第葡萄酒,通常只能从不同箱的葡萄酒里抽出3瓶一起拍卖,甚至只是单瓶拍卖。像罗曼尼·康帝酒庄,每年只生产几百箱葡萄酒,而波尔多的一些名庄每年却可以生产几千箱。

投资理性  拉菲或遭市场抛弃

最近几天一条关于深圳酒商当众砸掉假拉菲的新闻引起热议,这几年一直不断有假拉菲事件出现。业内专家认为,前些年,拉菲在中国受到追捧,价格疯涨。随着国内葡萄酒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消费者的认知程度提高,过去一直被热捧的波尔多名庄酒也在降温。某些波尔多名酒的价格急剧下滑,从而导致了这些指数的下降。

根据Liv-ex网站的最新数据,目前百大葡萄酒里面有84款来自波尔多,而2011年的数据则是95款。Liv-ex网站调低这一数值,原因是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虽然这一数值看似变化不大,但对于拍卖商来说,波尔多葡萄酒的地位下降非常明显。阿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波尔多葡萄酒的成交量只占阿奇拍卖总成交量的30%,而2012年和2013年分别是50%和40%。

葡萄酒营销专家表示,波尔多的降温与勃艮第的攀升,都充分说明国内葡萄酒藏家的心态在趋于理性和健康,不再盲目跟风一味追求被热捧的葡萄酒。波尔多作为传统知名产区产量很大,前几年价格又被推到一个很高的位置,泡沫严重,势必造成后来的跌落。这对于正在持续攀升的勃艮第葡萄酒也是一个警示,过高的价格可能会使勃艮第丢掉不少传统市场份额。勃艮第葡萄酒的价格一旦突破了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上限,他们就会转而去买其他的葡萄酒。

北京某进出口贸易公司经理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法国名庄酒这几年一直处于下滑状态,从自己手里出货的1982年份拉菲,也由原来8万元降到了如今2万多元。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