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ZIPPO打火机收藏常识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1:15: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要成为ZIPPO打火机的收藏家,首先得认识一下你珍藏的ZIPPO。每个ZIPPO打火机底部都刻有特殊记号,单是ZIPPO商标,三段不同时期的产品,各有明显差别:

  1932-1956年使用的是正楷书写;
  1957-1976年使用的是斜体书写;
  1977年起使用的是加入火焰图案的商标造型。

  另外,由1957年开始,所有ZIPPO打火机底座均刻上代表制造年份的记号,方便收藏家辨识。在此之前的产品,只能靠S编号或设计类型来判别。

  代表制造年份的记号有四种,分别是[·](1957年起用)、[ | ](1966-1973年用)、[ / ](1974-1981年用)和[ ](1982-1986年用)。每种记号使用8年。这些记号最多出现8个,分别刻在ZIPPO商标左右两边(即最多各有4个)。并采用逐年递减方式,最少只剩下1个。

  1986年开始,在年份之外,更加入了月份的记号。商标的右边以罗马数字表示制造年份(Ⅱ代表86年、Ⅲ代表87年、Ⅳ代表88年);左边以英文字母代表制造月份(A代表1月、B代表2月、C代表3月)。

  附2:ZIPPO鉴定常识

  机壳——真正的Zippo的黄铜机壳工艺细腻,壳底压出的标识清晰工整,而假货的外观工艺粗糙。而且,拿真正的Zippo一比还能观察到,假货的外形其实也有明显破绽。

  机胆——材料上差异不大,但真Zippo上有机刻的商品信息,而假货则是手写的。

  燃烧室——拿出100只Zippo,它们的燃烧室的对缝永远是工整的,缝隙均匀一致。而假货的缝隙则或宽或窄,还有点歪斜。

 

假的那个铰链处熔断不好(换句话说就是粗制滥造),而且圆形凹陷造型做作 真的ZIPPO还有以下特征: 1.外壳的底部~有生产的年份~还有月份~A代表一月~B代表二月~以此类推~ 2.外壳的侧部~连接处断成五道-----这样~ 3.连接处上下各有一个圆形的凹印~ 4.拆掉外壳~机芯的底部的棉很厚~有0.7厘米左右吧~ 5.打火石上的花纹是菱形的~ 6.火芯的棉线上绕着铜丝~这样会用得比较久~ PS: 机芯上的铆钉和火石座的做工,真假放在一起的话有很明显的对比。还有,机壳上压合叶的两个园形痕迹确实在仿机上很难做到完全相同的,也可以作为判断依据。同理的还燧石轮的做工。建议不要把辨识重点放在棉芯上,现在市场上买的仿的棉芯从质量上来说其实也不错的。

目前市场上假的Zippo打火机特别多,辨别的方法也很多。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