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名酒收藏知识

2011年03月28日 10:10: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两年来茅台酒在国内拍卖市场崭露头角,中国名酒的收藏价值逐渐走入人们视野,白酒收藏门槛不高,很多市民家中都有陈年白酒,但大部分人都不清楚到底哪些白酒具有收藏价值,陈年白酒究竟如何收藏才能让其增值。上周六的北青财富课堂邀请到华夏典当行艺术品首席典当师胡平,为读者介绍中国名酒的收藏知识,以及如何品鉴与收藏茅台酒。

第一课   哪些名酒值得收藏

胡平告诉读者,名酒不是艺术品,只能算收藏品,所以名酒收藏是“收藏品的收藏”。不过胡平表示,如果一瓶酒已经完整保存了30年以上甚至更久,那么这瓶酒称得上是一瓶“古董酒”,可算是古董收藏。

“我们通常说的‘中国名酒’是指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家举办的全国白酒评优会中评选出的,以贵州茅台酒为代表的,各地方生产的国家级金奖白酒,”胡平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共举办过五届全国评酒会,共评选出国家级名优金奖白酒十七种,也称作“十七大名酒”。

胡平指出,历届评酒会以改革开放初期的1979年第三届评酒会评选出的八种名优金奖白酒影响最大,“这就是后来的‘八大名酒’,包括茅台酒、汾酒、五粮液、剑南春、古井贡酒、洋河大曲、董酒、泸州老窖特曲。”

“八大名酒收藏价值相对较高,其中又以茅台酒和五粮液为重点。此外1990年以前北京同仁堂生产的‘虎骨酒’也具有一定收藏价值。”胡平说。

第二课   如何判断陈年白酒价值

陈年白酒作为一种新兴的收藏品,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如何评判其价值,对此胡平表示,既然是收藏品收藏,就要讲究品相,名酒收藏也不例外。

“一瓶陈年白酒品相的好坏,直接影响它的收藏价值。”胡平告诉大家,首先酒瓶瓶体本身完好无损,无磕碰;瓶贴齐全、完整,正背标要干净,无损坏,无污渍;瓶口封膜完整,无开裂;瓶盖密封完好,瓶内酒液圆满,无挥发跑液。其次,外包装要完整、干净,无损坏,无污渍,“这样才能算得上是一瓶全品相的酒。”

除了品相之外,白酒还有别于其他收藏品的一些评断标准,“首先是年代,出厂年代越早自然收藏价值越高,目前达到收藏级别的名酒主要是1990年以前出厂的白酒。”

其次,对于同一时期同一品牌的白酒,陈年酒、纪念酒、特供酒等特殊品种收藏价值高于普通品种。“酒精度也是参考标准之一,通常我们认为酒精度在52度以上的高度酒收藏价值较高,而52度以下的低度酒大多不具备收藏价值。”胡平说。

第三课   茅台酒是名酒收藏的龙头

早在茅台酒进入拍卖市场之前,其实国内已经有很多收藏茅台酒的爱好者,进入拍卖市场两年来,茅台酒的价格屡创新高,反过来又引得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举办茅台酒专场拍卖,中国名酒多达十余种,为何拍卖公司、藏家以及投资者都对茅台酒情有独钟?

胡平告诉读者,茅台酒是酱香型白酒的鼻祖,新中国成立后国内举办的五届全国评酒会上,茅台酒蝉联五届冠军,“茅台酒是中国名酒收藏的龙头,其市场价格的涨跌直接影响整个名酒收藏市场。”

胡平介绍,“贵州茅台酒分内销和外销两大系列。内销系列的商标为‘金轮牌’,又叫‘五星牌’,从1953年开始一直沿用至今;外销系列的商标则经历了从‘飞天牌’到‘葵花牌’,再到‘飞天牌’的过程。”

第四课   茅台酒分五个阶段

胡平告诉读者,茅台酒内销系列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53年到1966年,这一阶段,主要用绛釉陶瓶,背标文字为竖排,从繁体字到简体字,外包装为棉纸包装;第二阶段是1967年到1982年,酒瓶用白色玻璃瓶,背标文字中有“三大革命”,俗称三大革命茅台酒,外包装也是棉纸。

“第三阶段是1983到1986年,更换了背标,外包装依然用棉纸,这一阶段的酒俗称地方国营茅台酒;第四阶段是1987年到1996年,酒瓶从540毫升换成了500毫升,背标也换成了新的,包装从棉纸换成了纸盒,瓶盖从塑料盖变成了铁盖,这一时期的酒俗称铁盖茅台。第五阶段,就是1997年至今,铁盖又换成了塑料盖,”胡平说。

“外销系列也可分为五个阶段,”胡平表示,第一阶段是1953年到1966年,商标为“飞天牌”,白色瓷瓶,棉纸包装,有飘带;第二阶段是1967年到1974年,“飞仙牌”商标改成“葵花牌”商标,瓷瓶换成白色玻璃瓶,带纸盒;第三阶段是1975年到1984年,商标又换回“飞天牌”,带纸盒,酒瓶是540毫升装,俗称“大飞天”;第四阶段是1985年到1990年,酒瓶从540毫升到500毫升,俗称“老飞天”;第五阶段是1990年以后,外包装换了新盒子。

第五课   如何品鉴及收藏茅台酒

胡平表示,要收藏白酒要懂得鉴赏,也就是要会鉴别真伪和好坏。名酒鉴赏最主要是掌握各种名酒的历史沿革、生产工艺、装帧特点、包装和时代特征等相关知识,他以茅台酒为例向读者做介绍。

“鉴别茅台酒的真伪实际上没有什么诀窍,首先是了解各个时期茅台酒的不同特点,其次是多看真品的细部特征,比如瓶口、封膜是什么样的状态,正面酒标与背面酒标有些什么文字,文字的颜色、字体、型号、墨色,都要去记。”胡平表示。

对于茅台酒的收藏,胡平告诉大家,一瓶茅台酒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瓶盖的封膜,封膜的完整好坏决定其收藏价值和市场价格,“如果封膜有个小裂纹,还不影响收藏,但影响价值;如果封膜已经开裂,就失去密封效果了,这瓶瓶放得越久,酒液挥发得越多,这就说明没有收藏价值了。”

胡平还提醒说,茅台酒一定要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如果被阳光暴晒,酒标会变得模糊,酒瓶口的封膜也容易变脆,“拿茅台酒应该提着瓶身,千万别直接提着瓶口,否则容易伤着封膜。”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