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藏品 > 陶瓷

青花釉里红镂雕盖罐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09:50: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yuanqinghua.jpg

全形
这只罐中间开光里用釉里红绘山石、花卉山石,其余的纹饰都是用青花绘制。 罐型丰满浑厚,纹饰层次鲜明,青花、釉里红互为衬托,红、蓝交相辉映,整件瓷器的美令人叹为观止。
yuanqinghua2.jpg
腹部开光四季园景
腹部四面双勾菱形开光用贴的方法;山石、菊花、牡丹等四季园景用镂雕的方法;其余纹饰用描绘的方法。

尺寸:高41cm,口径15.5cm,足径18.5cm。
作者:景德镇窑
展出地点:文华殿(陶瓷馆)
1965年在河北省保定市元代窖藏出土了这只漂亮的盖罐,它是元瓷中的稀世珍品。它综合运用了绘、塑、贴、镂等多种技法,而它的纹饰更是丰富多彩。罐盖顶部堆塑坐狮钮,钮下绘青花莲瓣纹、卷草纹、回纹各一周。罐身、口沿绘青花缠枝花纹、卷草纹各一周。肩部饰下垂如意云头纹,云纹内绘青花水波纹托白莲,云头纹间隔折枝牡丹纹。腹部四面贴双勾菱形开光,内镂雕山石、菊花、牡丹等四季园景,其中釉里红绘山石、花卉等,青花绘花叶,纹饰有浮雕效果。腹下部饰青花折枝莲花,与云头纹相对应。腹的底部饰卷草纹及变形莲瓣纹,莲瓣纹内绘倒垂宝相花纹。
青花和釉里红都属于釉下彩,元代景德镇工匠将二者珠联璧合,这标志着元代瓷器生产技术的进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