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藏品 > 其他

掐丝珐琅缠枝莲纹象耳炉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09:37: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lu1.jpg

掐丝珐琅缠枝莲象耳炉全形
lu2.jpg

掐丝珐琅缠枝莲象耳炉象耳局部
炉耳为长鼻高卷的象首,这在中国吉祥纹饰的语汇中是祈求天下太平的意思。

lu3.jpg

掐丝珐琅缠枝莲象耳炉炉底錾花纹
此炉炉底錾缠枝莲纹,此处錾刻的莲纹与炉身莲纹明显造型不一,不属同一时代风格。明代的莲纹造型为清代所沿袭,又称宝相花,可见于紫禁城中诸门两旁的琉璃影壁上。

尺寸:通高13.9cm,口径16cm,足径13.5cm。
作者:元代工匠制,明景泰年改造。
在民间,“景泰蓝”早已成了掐丝珐琅工艺的俗名,一提起这个古色古香的名字,人们就会想到通体金丝彩釉、富贵气十足的金属胎掐丝珐琅器。却很少有人关注这位只做了七年皇位的景泰帝,难道他在位的这短短几年,掐丝珐琅工艺真的发展得炉火纯青、登峰造极了吗?
这件掐丝珐琅缠枝莲纹象耳炉为故宫旧藏器中的珐琅珍品,以前曾被认为是明景泰年间制品。此炉腹部主体纹饰是大朵的红、白、黄三色缠枝莲花,周身一共6朵,其下接近足部以红白莲瓣纹为饰,其上接近口部在浅蓝釉地上饰黄、白、红、紫四色菊花一周12朵。其纹饰典雅大气,色彩纯正富丽。此炉最可贵的是釉质莹润,有些地方甚至犹如玻璃般的明澈。炉的整体造型也端庄敦厚,堪称经典,我们可以将其与着名的宋代炉和明宣德炉的造型加以比照,可见其一脉相承,且更臻圆熟。但据专家考察,景泰朝的许多掐丝珐琅器并非当时烧造,而是前代器物的改造。这件精彩的掐丝珐琅炉就是景泰年间改造的元代珐琅器,炉的錾花内胆、底足与两只卷鼻象耳才是景泰朝工匠的后配。像这样的改造过的元代珐琅器珍品还有相当一些,景泰朝的工匠借元代珐琅的高品质为自己在中国工艺史上赚得了“景泰御前作坊之珐琅”的美誉,以至金属胎掐丝珐琅也被冠以“景泰蓝”之名。所以,此件景泰朝御制炉其实是元代珐琅工艺的杰作。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