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刘香成:“实事求是”摄影展

2009年10月19日 10:16: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此次《实事求是》摄影展,呈现了普利策奖得主、摄影记者刘香成先生在后毛泽东时代的黎明时期,即从1978年至1983年期间拍摄的一组独特的摄影作品。汉学家西蒙·利思(Simon Leys)对这组照片的评论是:“这些照片是前所未有的,它可以让观赏者看到一个复杂而且难以捉摸的真相”。此次展览的举办,预示着刘成香深具开创性的着作《改革开放的开始——毛泽东以后的中国》中文版将于2009年9月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首次出版,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均选自该书,该书英文版最初由企鹅出版公司1983年出版,后又在1987年和1992年再版。展览题目取自原书副题,而此次《实事求是》展览也代表着刘香成摄影作品在中国首次公开展出。

刘香成的摄影作品以日常生活为着眼点,社会政治变化成为其潜台词。此次展览中的照片见证了1976年毛泽东逝世以后,在新领导人邓小平领导下,中国社会空前而非凡的过渡时期,国家开始转向对未来的新设想。纽约亚洲协会主任恩奎斯特•夏伟(Orville Schell)认为,《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这部书有别于其他有关中国的摄影书籍,因为他成功地捕捉到“多重矛盾的幽默与讽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由此变得非常有趣,而且难以捉摸。书中的作品将刘香成提升到与亨利•卡迪亚—布勒松和马克·吕布同等的位置上。”

随着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出,到了80年代初期形势一片大好,与此同时刘香成的照片也越过对现实所做反映必须经过政治审查的界限,转向了寻常百姓的生活体验。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