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飞跃中国”莱卡摄影展开幕

2015年06月12日 13:59: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驻德国柏林大使馆11日晚举行了小型仪式,为在柏林举行的“飞跃中国”莱卡摄影展开幕。

“飞跃中国”是一个历史与现实对比的摄影展。德国飞行员卡斯特尔于1933至1936年被汉莎航空公司派往中国,在中德合作成立的欧亚航空邮政公司工作。作为飞行员,卡斯特尔无数次飞越中国大江南北,期间用一部莱卡相机留住了他对中国的印象。1938年,他挑选出少数照片出版了“飞跃中国”摄影画册,剩下的1500张照片一直尘封在博物馆里。后莱卡公司的考夫曼夫妇在卡斯特尔家发现了这些具有珍贵历史意义的照片,遂策划了此次展览。

现存80年到100年关于中国的照片已经不多,从空中拍摄的照片更是少之又少,弥足珍贵。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向莱卡公司提议,聘请优秀摄影师沿着卡斯特尔的足迹拍摄一些新的照片,让观众通过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对比,更直观地感受卡斯特尔照片的艺术和历史价值,以及中国的发展变迁。

后来,著名摄影师Esch先生接受莱卡公司委托,利用莱卡无人摄影机拍摄了不少当代中国影像。对比卡斯特尔80年前拍摄的摩登上海以及当代上海的全景巨幅照片,观众不禁惊叹现代工业文明给人类带来的沧桑巨变。而卡斯特尔先生的摄影作品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对研究中国近代史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史明德在主持开幕式时说:“今晚开幕的‘飞跃中国’摄影展,既是两位摄影师艺术灵感的碰撞与对话,也是中国历史与现代的一次同台演绎,不仅有助于增进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也将激发人们重新发现中国的兴趣”。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