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荷兰静物摄影如何还原属于一个土豆的优雅

2015年04月30日 11:40: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荷兰摄影作品深受17世纪黄金时期荷兰静物画的影响,往往聚焦于日常的凡物,一支花、一团纸,侧重于对摄影者思想、情绪的传递。

你可曾想过,一个普通的土豆也可以像蒂凡尼的项链一样,得到摄影师的垂青,以主角的身份被置于在精心准备的聚光灯下?荷兰摄影师Anuschka Blommers和Niels Schumm通过精致的打光和考究的布局,将平日里就算在菜市场也是边缘货色、总是灰秃秃挤在角落的土豆变成了聚光灯下的宠儿,对传统静物拍摄做出新的改造与延展。4月25日在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幕的“静/物 荷兰当代静物展”,呈现的正是这样一些极简、实验、并带有些许的幽默与诙谐的新生代荷兰摄影作品。

本次展览的学术总监马塞尔(Marcel Feil)表示:“静物是不同形状、颜色、形式融合在一起的艺术形式,可以从现实角度,也可以从抽象角度来表现。”荷兰摄影作品深受17世纪黄金时期荷兰静物画的影响,主题往往凝聚在日常事物,一支花、一团纸,都是对摄影者思想、情绪的传递。

除了在风格上清新明快为主,马塞尔指出:“荷兰当代摄影作品不仅仅呈现静物本身,更关键的是试图诠释静物与镜头间的距离关系,这段空间的诠释是理解作品的重要方面。”参展摄影师夏洛特·马库斯(Charlott Markus)的作品《A not so still life》,便通过对空间的把控和重塑,呈现了她对静物摄影的独特理解。

展览名为“荷兰当代静物展”,但实际上参展艺术家并不都是荷兰人,但他们大多曾在荷兰学习和生活。夏洛特·马库斯出生于瑞典,她擅长从特定的文本中获取灵感,并将一些哲思的火花注入作品的细节中。她的作品总在叙事与抽象、秩序与杂乱中寻求到一种精巧的平衡。在这以雕塑般的形式重构的摄影作品中,夏洛特此次呈现了她对于哲学家J。洛克“白板说”的思索:人的心灵生如白纸,所有的观念和经验都源于外界的教化。

展览将持续至5月24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