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何枝可依”——曾忆城个展即将上海开幕

2015年04月09日 16:06: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策展人:姜纬
展期:2015年4月11日 - 5月31日
开幕时间:周六,4月 11日下午3:00到晚上7:00

上海—C14画廊推出“何枝可依”展览,呈现艺术家曾忆城的最新系列艺术作品。开幕酒会于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下午3:00到7:00在C14画廊举办,艺术家曾忆城和策展人姜纬将莅临开幕现场。

摄影师简介

曾忆城,1975年出生于广东吴川。1997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1997年至2004年任《新周刊》、《珠海画报》、《南方都市报》和《城市画报》摄影师。作品在西班牙、美国、加拿大、法国和中国等地展出。出版有《我们始终没有牵手旅行》、《一时一地》影集。

前言

中外古今的艺术家,无不像鸟儿一样,寻觅着、构造着属于自己的枝干。鸟儿当然是向往自由翱翔的,但总要有枝干作为依凭,这枝干其实就是艺术家的创作动机,就是他们的精神之旅出发点,就是他们的行为支撑。有了可靠牢固的枝干,鸟儿才能够飞得更高,飞得更自如。

从曾忆城的生活经历、实践过程看,他一直在建树着这样的“枝”。他还是有枝可依的。曾忆城的这些摄影作品,极具个人化风格,这种个人化确立在其个人体验与个人记忆的基础上,经由个人化的取舍和释怀,是其所遭遇之世界与心境的喻体。这就使得各种各样枝干的特定结构,非常强烈地凸显出来,这种结构逐渐变得非常清晰,成了对枝干的抽象。对此我们既熟悉又陌生。

通过不断勘探摄影表现力的边界,追究、发掘和扩展人的内在性,在中国摄影常见的集体话语中显得边缘而陌生,而正是这种陌生确立了其独特性。在如此背景下阅读曾忆城的作品,才能够充分理解他的这些“枝干”究竟有何意味。

何枝可依?扪心而问,会心而答。我们穿行盘桓于曾忆城的“枝干”空间,感觉犹如身处“林中空地”(Lichtung),这是马丁·海德格尔后期思想的基本词语,也被通译为“澄明”。海德格尔以Lichtung一词来解说存在本身的显——隐、解蔽——遮蔽之发生。曾忆城的“林中空地”,是在他内心中观看的浩瀚空间,蕴涵着对于纵深和无限的渴望,同时也包容着解体和消解的意念。这是“有”,也是“无”;很近,也很远。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