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如何使用小单反EOS 350D拍摄风景

2009年10月15日 10:46: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风景照片要求整个画面的景物清晰细腻,同时色彩还原要鲜艳明快。利用胶片相机拍摄风景时,通常选用颗粒细小、色彩浓郁的反转片。这些要求同样也适用于数码单反相机,即要求数码相机具有比较高的总像素和分辨率,以及优秀的图像处理能力。目前数码单反相机的价格一路走低,中档产品的分辨率也已上升到600万级别,所以使用数码单反拍摄风景的用户越来越多。


   风景照片通常使用广角镜头,宽阔的视角有助于表现宏大场景。所以多选用35mm,28mm, 24mm等焦距段的镜头。其它的焦距段也可以用来拍摄风光,这就视具体内容而定。风景照一般使用较小的光圈来获得较大的景深,使画面内所有的景物成像都清晰细致。在小光圈如F8,F16等的情况下,普通镜头的成像效果大大提高,和昂贵的专业镜头表现相近,所以在镜头上的投入不需要太高。350D的套机镜头为18-55mm,相当于135的28.8-88mm,其广角端完全可以满足普通风景摄影的要求。

 数码单反的领导厂商佳能的所有产品包括普及型EOS 350D已经升级到800万像素,在拍摄风光的细节方面相对于市场上其他产品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EOS 350D采用了佳能先进的DIGIC II数字影像处理器,它具有精确的色彩还原,实现了逼真、清晰的图像质量,是数字影像处理技术的一个里程碑。EOS 350D还采用了与佳能高端数码单反相机同样的高质量光学低通滤镜,最大程度地减小了伪色彩对照片质量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较小的光圈会导致慢速快门,这时获得清晰的画面对相机的稳定性要求较高。如果快门速度较慢,可是使用三角架拍摄。为满足更高的要求,可以使用自拍和反光板预升等操作。EOS 350D完全支持这些高级拍摄所需要的功能。

  滤镜在风景照中的作用不可忽视。虽然说数码图像可以通过强大的后期处理达到胶片时代部分滤镜的效果,但是还是有两种滤镜的作用仍然无法替代,就是偏光镜和灰渐变镜。偏光镜是一种可以过滤偏振光的滤镜。一般由非金属表面反射产生的光线均为偏振光,在表现水面或水下景物的照片可以通过使用偏光镜来加强或减弱水面的反光的效果,同样应用偏光镜可以将天空拍摄的更蓝。在很多风景照中,常常会出现画面的天空部分过亮,地面部分较暗,二者同时出现在一幅画面中,其亮度的跨度超过了相机能够记录的范围。这时可以通过使用灰渐变镜来减弱天空的亮度,达到相对平衡的天空和地面的效果。

  以上的部分无论对于胶片单反和数码单反拍摄风景照片时都是有效的,下面我们讲述一下数码照片专用技巧。

  白平衡:设定的白平衡模式为普通日光。

  在正常光线条件下日光白平衡会获得色彩正常的照片。但是在多云的天气,所拍摄的照片将会稍稍偏蓝。较低的色温可以使色彩的视觉效果变得凝重,拍摄风景时可以灵活利用这一特点来表现特定的景色。

  感光度:尽量使用低ISO值,特殊场景自行设定。

  一般拍摄时,可以将ISO值设定为最低,如350D的100。这样就能够获得细腻低噪声的画面。在某些特殊场景,如想拍摄流水的动态等,可以通过设定较高的ISO值获得较高的快门速度来“凝固”流水。

  存储格式:宜使用RAW文件。

  RAW文件在拍摄风景照中有很多优点,如能够最大程度的保留图像细节;可以无损的设置场景的色温和白平衡;可以获得更高的曝光宽容度等等。如果使用大容量存储卡,可采用RAW+JPEG格式记录文件。

  机内图像参数设定:

  使用RAW+JPEG格式拍摄时,机内图像参数设定对JPEG图像起作用。通常我们将反差增大,如在晴天增大一档,阴天时增大两档,使对比鲜明。锐度可以增大一档,有助于景物细节的表现。饱和度可以根据不同场景增大一到两档,获得鲜艳强烈的色彩。色调参数的加减会影响到整个画面的色彩,如减少时画面色彩偏绿,增加时偏红。机内图像参数设定和在电脑中后期处理得原理是一样的,所以了解这些参数属性即可以在应用中游刃有余.

  风景摄影还有一些比较常见的技巧,如包围曝光,后期二次曝光等等。这些在进阶的风光摄影中将逐渐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