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谈理论与实践并行:艺术应从自我出发融入真实感受和思考

2015年04月02日 17:24: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林春华谈到:“中国画要有民族性、时代性和思想性。”她在研究生期间主要研究近现代美术史这一块,并重点研究美术教育家、画家、中西融合的先行者林风眠先生。“林先生对我的启发非常大,”林春华说,“他视艺术为生命,其在艺术上锐意创新的精神很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 ”

谈到自己的艺术实践方面,林春华表示,自己现在在理论教学的同时,进行中国书画的实践,是希望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深化理论。她也很重视书法的研习,认为书法对加强中国画的用笔用墨很有帮助。林春华透露自己最近这段时间比较关注彩墨画,彩墨画中彩色与墨色、线条与块面的交响使她感到很有意思。她认为,做艺术首先应从自我出发,因为艺术创作,首先应该是自我内心感受的一个呈现,这样做起来才有动力,也会真正喜欢它,作品也更有内涵。具体到自己的艺术探寻,她希望融入一些时代的审美精神进去,林春华说:“在把握中国画传统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真实感受与思考,人是时代性的,自我的审美情趣与艺术观念在作品中体现出来了,画面的时代感就会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了。”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