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我与绘画

钟孺乾/文
2015年03月25日 14:46: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作为一个特殊时代的普通现象,我的艺术学习和艺术创作几乎是同时开始的,因而付出了长时间积累和摸索的代价,直到后来进入大学成为艺术学习者和教育者。在所谓“新潮”时期,我尚无志向和能力对传统或现代采取行动;借由文学和书法进入水墨传统,转而游弋于民间和西方现代之间,对于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九十年代以来由于找到了表达的方式和途径,创作进入兴奋之中,同时也加深了我对艺术的信赖和乐观。“艺术是有负载的心灵的自由之翼,它有表达我所觉所悟的无限可能性。”(《中国画》1994)在不间断的实验和思考的过程中,引发了对于理论的探究热情,这集中体现在2004年出版的《绘画迹象论》和2013年出版的《水墨变象》之中,在这两本书里,我力求以中国文艺理论的母语来重新阐释新的绘画艺术实践,以期弥补当代艺术基础理论的缺失。

有相当长的时间,我潜心于表现杂技魔术和通俗娱乐题材,并赋予这些题材以主观的诠释,从中衍化出两种观念倾向:由柔术的“训练有素的扭曲”对应“精神环境中的人性现实”;由驯兽中人与动物的戏谑教化关系,讽喻生灵之间的非自然因素。这些思想的灵感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我曾生活在杂技团数年之久,积累了观察思考的心得;二是漫无边际的读书习惯,使我能在哲学、文学以及古今中外艺术文献中吸取能量。现在,题材依然在延伸——生灵舞台,风化圣灵,梦幻男女,失落的田园等等,用热烈而虚幻的语言讲述带有遗憾的心灵故事,我热衷于此,也擅长于此。在图式语言上更多的得益于民间艺术和宗教壁画,前者在趣味上,后者在色彩和制作上常常使我受到启发。我把“重彩写意”的形式语言纳入水墨,使水墨变得凝重而高华。我的未来目标是努力创作诗书画一体、迹象境通融的新水墨画,它属于我的时代,属于我自己。

艺术越来越无法脱离整个人类文化和科技变革的大背景,可以肯定,艺术将会出现更多令人惊奇的模样。但我依然要首先选择在绘画中寻找我的快乐,实现我的念想。我相信,一种独立于科技手段之外、肢体亲为、即时显现的艺术,它所携带的此际生命和心灵的信息,将无休止地滋润未来的生命和心灵。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