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你飞回来了,老友!

林墉/文
2009年11月20日 09:42: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谢志高艺术专栏  

谢志高,他如候乌般飞回来了!

他给广东的父老乡亲带回了他30年的作品,在老师关山月的美术馆首次展示了他的业绩。以我而言,那份感触、那份兴叹、那份钦佩,要比常人大些、深些、重些。40年前,我在潮洲读初中,正学画画,可志高以14岁少年,己在报刊连载他的古装连环画,画中百人千态万物,历历皆仿佛有那么回事。我好不容易美幸地见到他时,人是比我的瘦弱还清疏一些,只是那眼神,却着实灵气,难怪画得那么好!同届同班地考人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后,又同系同科升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近十年了,同宿舍上下床,无数朝夕地砥砺研磨,他的敏才总是闪烁着光芒,沉沉处激励着我追呀追。毕业时节,他只是为了有画可画,狠了心飞到了北京。

飞了!在那北方有了窝,画了年画、连环画、国画,编了画刊画报,参选了各种展览,得了奖项,成绩赫赫。但不久他却人了中央美院研究生班,在蒋兆和、李可染、叶浅予等大师的关注下,踏入另一阶梯,而后在中央美术学院执教,进而又到中国画研究院——中国画的殿堂,他终于走到了顶级。

谢志高的画,有扎实灵动的基本造型功夫.手下无妄笔。他是当今中国人物画坛中可以白手对青天、笔下任舒展的为数不多的高手之一。造型的化境,正是他艺术的张力。流行的狂躁虚妄与他无缘。

谢志高的画,始终焕发着南国画家的气质,一种明丽潇洒的清新,一种生动活泼的志趣,掺以北地数十年风沙,平添了一抹劲拔。这种难得的艺术品位,使他的作品既鲜明地有他的气质,却又具备了更大的覆盖力。谢志高画,还有细腻深入的刻画。他平生极其注重细节的集中展示,这也是他寄情达意的所在。在他所有画幅中,处处都有出人意表、化入心坎的细节描写。他作画,最苦恼与最得意的,皆在细腻人微的精致中。

谢志高的画,巨幅气势连贯、呼应紧密,小幅生动有致、疏放清逸,题写处、书法另具一格,峭拔中灵弱有致。笔墨这烈马在他手上收放自如,轻重有控,对线的运用,更有他硬朗圆转的风骨。

在关山月美术馆充满阳光的展厅中,虽则静静的画幅中,但总焕发着谢志高的智力才情。年月数十年地逝去了,谢志高终干又来到了南方的瑰丽热烈之间。他的作品,毕竟又带来了一片亮丽。我举杯,祝老友谢志高还登高峰!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