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浅论张英豪的彩墨画艺术

——从《华夏春秋》系列作品谈起

2015年06月29日 10:39: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华夏春秋》系列作品的横空出世,引起世人关注。之所以有此效应,不仅是因为巨大的篇幅、场面和众多的有名有姓的、左右历史进程的人物,更令人震撼、遐思的是他作品中潜藏的巨大启迪心志的精神能量。《华夏春秋》作品所营造的韵势,所凝聚的潜能,牵引着观赏者的思绪和情感——在画家编织的意境里遨游,被画面的历史感和张力所吸附。

完成一百多张的历史画,画家所耗费的心力,对英豪,甚至对任何一位画家来说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英豪凭着对祖国,对历史的感情,对英雄前辈的崇敬之意,壮着胆子,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些大尺幅、集群式,气象雄浑,充满内力的历史画,技艺、风貌、个性独特,彰显了英豪的雄强豪气和全面技能修养。对此,画家英豪仅自嘲为“胆大包天”,“不知天高地厚”。《华夏春秋》使我震惊、汗颜,其作品带给我的启示可以简单用二十八个字概括:

观历史风雷激荡,觅精华普光和昶;陈因果“勃”“忽”了然,聚正见日月昭彰。

一件艺术作品能感动人、影响人必有其独到之处。《华夏春秋》的艺术成就概括起来可用破前人之藩篱,自立门户,不受特定理法规范的局限来总结。以己之需,随心所欲,建构起“张家样”:“非驴非马,不中不西”。他以画意之主旨,偕画面之需为宗旨,线墨随意,墨彩同施,没骨与勾勒兼备,作品多姿多彩。色墨韵味悠长。其作品彰显了张氏笔墨的技艺品牌,且特色鲜明,既无学究之气,亦无圭臬、羁绊之苦,唯心是从,唯意是举。画作虽在心象之中运作,却得艺术之精要。有可行而行,不可行亦通之洒脱。达到了“不可,不可,无不可;无为,无为,无不为”之境界。这是艺术心象显化的成因,也是艺术法则、法规诞生的真谛。唯我之需则立,正是诗画共生之基因。

英豪的作品,笔墨灵动,造型不拘中西,鲜、活、浑、厚,韵势撼人。技艺全面,就山花、虫草、器物而论,亦足具功力,充满生机、异彩纷呈。作品人物造型生动,充满感性,笔墨大胆松灵,中西技艺兼容并用,造势聚气,颇具特色。画家英豪天生的胆气才情,令人感慨。毫不逊色于以此为专的行家里手,令人感叹。

在英豪的《华夏春秋》中,有不少优秀作品,各具特色。此处仅简评《华夏春秋》中唯一的一张巨幅长卷《历史的丰碑》。画面集列有功于新中国的英雄人物108位,此处暂不考察他心目中的序列,是否符合真实历史折逻辑序列。就长卷的艺术成就而言,在我所见的人物肖像长卷中,英豪的这张长卷是我最喜爱的一张,画面所有人物造型生动,栩栩如生,人物气宇轩昂,精神张扬,时代特征鲜明,把人物的精神理想,显化于平实之中,亲切感人。画面的笔墨浓淡虚实处理得自由随性,气韵弥漫,为中华民族塑造了一座光照千秋的历史丰碑。

英豪作品的雄浑内心吸附着观者,对历史兴亡的关注,自然也促成今人对人性历史变迁的检索。对他的巨制《华夏春秋》所取得的艺术成果和由此而产生的精神力量感到可喜可贺。

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黄发榜

2014年10月5日记于杭州景云村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