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石湾陶艺民窑困局亟待改变

2015年06月10日 11:28: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6月5日,在北京保利十周年春季拍卖会之新月雅集—近现代艺术陶瓷专场上,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陶艺泰斗人物廖洪标的一件原作拍品《济公醉酒》,经过十几轮激烈的竞拍,将60万元的起拍价“抬”到168万元,拍出价成为全场第二名。

除了廖洪标的作品《济公醉酒》拍出高价外,广州美术学院老师魏华的作品《自在佛》、公仔砖陶塑(二件),陶艺家陈东阳作品《粉墨江湖》“关羽”、“张飞”也拍出了不错的价格。最终,来自石湾的12件石湾陶艺作品全部拍出,总成交额达315万元,远超估价。

点评:石湾陶艺拍出高价的消息传来,仔细来看,过百万元的拍卖价,其实也是作为一位国家泰斗级大师原作的正常的市场估值。即便是2013年首次改变各家各自为政的状态,石湾陶艺第一次集体组团上京做“国展”,并把专场拍卖首次交由保利,这第一批78件拍品的估价总值1800万元以上,平均每件估价23万元,这个数据却实在让人难堪—23万元不过是艺术品市场的“地摊水平”罢了。一个事实是,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黄龙玉、紫砂壶的大热,都难以离开成功的市场炒作之手,石湾陶艺羞答答“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亟待改变。

石湾陶艺民窑之困局之一就是困于其与生俱来的民窑性,辩证来看,民窑性决定了自古以来的石湾艺人,既不可能、也不会去追求玄妙的哲理,他们表述的仅是平民百姓的休养生息和平民百姓的天理良知,而这正是构成石湾传统陶艺给人以亲切感和人文性的关键所在,但也正因其民窑的局限,以往的石湾公仔陈陈相因、相互借鉴的甚多,缺少进入知名拍卖市场的炒作意识,缺少树立标杆式的炒作手段,以至于石湾陶艺进展步伐缓慢,并长期停留在民间工艺的范畴而难以向艺术的层面跨越。在今天这个时代,艺术品要走出从大师的创作室到收藏家的收藏室的局限,石湾陶艺人“只做不说”的集体性格也到了亟待变化的时刻。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