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画家陈建辉——来自西北大漠的行者

2015年03月31日 15:19: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初识陈建辉便感与众不同,他成长生活在甘肃省。地域的苦寒和荒漠,塑造了他淡定寡言的性格,显得成熟稳定。从小对绘画艺术的热爱和追求,象梦一样地缠绕着这个坚定的男子汉,在他对绘画技术和人生经历积累丰厚的中年,毅然绝然背着行囊离开故乡,来到文化艺术昌盛的南方城市古都金陵寻求艺术的真理之路,这是内心的自信、自强使他坚定地迈出了这一步。

建辉身上有许多优点,从不显山露水,总是黙黙地做自己的事,心地善良,喜好帮助朋友,而且在烹调技术方面还有绝活,跟他在一起的朋友经常都能品尝到大西北的美食。画家群体在当今社会处于边缘,特别是原创类型的艺术家,几乎不被当下社会看好,境遇不箘迫。但是艺术的真理需要艺术家来坚持捍卫,需要有求真探索精神,不随世俗观念所左右,把内心最美最真的东西奉献给这个世界,这是怀有—种天地良心的人文情怀的人,才能支撑起这种理想,任重而道远。大部份客居在外、飘泊在外的求真艺术家都比较清苦,这是一种吃苦的修行,艺术家必需扛起生存压力及享受精神的孤独,在静寂中阅读自己,以苦中行乐的方式来愉悦自己,这是种超理性的非物质的精神追求,其意义跟宗教有相似处。建辉的美食让孤军奋斗的朋友们常常感到温情和暖意。

建辉在艺术上有他很独立的一面,作品的背后是他人生经历铸造的艺术成就,他毕业于西安艺术学院,高等的艺术教育,练就了很好的基本功练,系统的艺术教育給了他全方位的兹养。回到故乡让他体验到了"生活即是艺术,艺术J即是生活"的道理,不断在习见的现实中挖掘生活的内涵,即生命存在的真实意义,在长期的实践中磨励自己的心性,探索艺术创作的源泉,终于觉悟到回归最原始的天真、朴素,才是艺术本质所在。其作品带有原始天真朴拙的气息。他画了一系列大西北人生活风情的油画,无一不呈现这种特性。画家能达这一点很难能可贵,大凡通过严格训练的画家,都易失掉原始的本能,美其实就潜藏其中,然而人的思想容易生妄,妄想是思想的劲敌,所以老子提出返朴归真,大巧若拙。我们的成长从起点最终还是回到起点,实际上画了一个美丽的圈。建辉的可爱之处就是得了道的真谛。

我不想过多地炫耀我的朋友,他很平凡,很朴实,跟普通人没有两样,他在南京画家村呆了三年,非常勤奋,画了许多感人致深的作品,而今飘在北京与很多北飘的画家一样经受着坚持艺术与生存的各种困难和考验,用自己的苦行凝聚艺术的结晶。多年的探索深厚的积淀,成就了—个属于自己的,全新的艺术语境。使传统文人画的笔墨语言,用油画的技法,以意象绘画的方式,坚持独立意识,把时代的审美经验注入作品,让自己的方式点铁成金,看似漫不经心,其实意味无穷,充满诗意!曾几何时他怀着—颗诚挚的心,用画笔舒发找寻着他那久以漂泊的这种精神,灵魂!找寻彼此相知相识的气息和心迹!

如今我们所处的年代,是一个缺乏诗人却盛产歌星的年代。那歌总将诗的思想与激情掷去,却将浮华张扬。生活中我们可以容忍没有诗,但无法忍受没有诗性的生活。难能可贵的是在建辉的一糸列作品中能看到他找寻诗意的足迹,重塑诗性的气质。即使走的艰难步履蹒跚我依然为其点赞!

汉代杨雄曰,"言,心声也"。诗与画却从于心。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