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刘大为评论崔晓东的山水画

2014年08月21日 16:10: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崔晓东艺术专栏  

崔晓东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担任山水画系主任,是该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他长期从事中国画的创作和教学,通过对山水画的深入系统的研究与探索,奠定了他深厚的传统绘画功底。他将中国画传统和当代人的审美意识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创造出一种凝重浑厚,意境高远、严谨工整,自然清新的山水画风格,是当代中国画坛有重要影响的代表性画家。

晨曦中之张家界 2014年.jpg

晨曦中之张家界 2014年

他的山水画,既有北宋全景式山水画的恢宏气势,又有元代文人画的笔墨意趣与品味。长期艰苦的写生实践赋予了他山水画作品丰富深刻的自然蒙养,形成了典型的写实主义山川意象特征。他的山水画既继承了中国山水画的传统正脉,又继承了中国文化中正、浑朴的正统文脉,近期作品又呈现出强烈的现代构成意识,堪称为传统与现代艺术集大成者。

巴山夜雨 2014年.jpg

巴山夜雨 2014年

崔晓东人品与画品极佳,令人钦服。他喜欢平常、清净的生活,艺术上追求单纯、无华、清静、澹远的风范,应该说在当下像他这样执著和纯粹的画家不多。记得清人翁同龢有副对子曰:“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相信崔晓东在山水画的道路上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

远山碧千里 2014年.jpg

远山碧千里 2014年

张家界之晨 2013年.jpg

张家界之晨 2013年

门外青山 2013年.jpg

门外青山 2013年

桂林写生 2012年.jpg

桂林写生 2012年

长城万里 2012年.jpg

长城万里 2012年

漓江两岸 2012年.jpg

漓江两岸 2012年

崔晓东,出生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籍贯江苏扬州,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山水画系主任,教授,炎黄艺术馆馆长。

崔晓东的山水画将中国画传统和现代人的审美意识及时代精神相结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了一种与传统绘画样式具有承续关系,同时又有所开拓和发展的,独特的风格样式,形成了一种凝重浑厚,自然清新的山水画风,是当代中国画坛有重要影响的代表性画家。

其作品曾参加过很多国内外重要的展览活动,并多次获奖,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等处及众多海内外收藏家收藏。出版著作及个人作品专集30余种。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