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女儿忆张大千:再穷也不能将国宝卖给外国人

2009年11月12日 10:37: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张氏家族中,张心庆在女孩中排行十一,人称十一妹,而现在,大家都习惯称呼她十一娘。年逾80的她,依然神采奕奕,弹钢琴、练书法、学电脑,忙得不亦乐乎。在招呼记者时,十一娘摆出十足的东道主架势,笑着说:这可是我的地盘,我的地盘我做主!

只知夹菜给老婆孩子的人不值得交朋友

记者:在日常生活中,作为父亲的大千先生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张心庆:我很爱他,他心中有大爱。他曾说,吃饭时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格。如果一个人只知道给妻子儿女夹菜,说明他心中只有自己的小家,不知道爱世人,这种人没有可取的地方,不值得交朋友;如果他对朋友都很热情,这样的人懂得大爱,值得交往。他对祖母的孝顺我至今记忆犹新,比如,他给祖母梳头、洗脚、剪指甲,一口一口地喂祖母吃药。他对哥哥的孩子比对自己的孩子更好,对嫂嫂比对自己的老婆更好。爸爸很宽容,对自己非常自信,在他眼里,反正他能养活我们,没什么好担心的。或许,这也是他作为一个父亲的“缺点”吧。不过,虽然爸爸对我们“放任自流”,但是,我们这些孩子没有一个人走歪门邪道。而且,当年留在国内的子女,失去了爸爸的庇护,也都各有各的造诣。我想,这可能是爸爸潜移默化的影响吧。

再穷也不能将国宝卖给外国人

记者:大千先生当年远去海外,根据你的了解,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张心庆:说到出国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很直接,因为那时候整个家族的生计主要由他来承担,爸爸跟我说:“我不出去挣钱你们吃什么,拿什么来养活一家人啊?”爸爸一生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但他的行为无疑是爱国的。1956年,爸爸准备移居巴西时,是他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但他还是将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五代董源的《潇湘图》和北宋刘道士的《万壑松风图》三幅珍贵的古画,以极低的价格全部“半送半卖”给了祖国。当时,这件事情是周恩来总理委托郑振铎办理的。虽然,当时美国欲出高价购买,但爸爸没同意,他说,“这三幅古画是中国的珍宝,不能流入外国人手中。我不能让后人谴责,我虽不能流芳千古,但绝不能做遗臭万年的事。”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