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朝鲜画:具水墨之晕染风韵又不失优美典雅

2010年01月26日 10:19:11  来源:博宝艺术网

朝鲜国画,朝鲜传统绘画形式的总称,实为朝鲜民族艺术。最初,主要以壁画形式出现,后发展为单色画或淡彩画,到当代才有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世界艺术宝库最璀璨耀目的宝藏。朝鲜画涵盖山水、花鸟、人物、静物等,笔致工匀,色彩鲜艳,层次分明。尤其是山水画,画面丰盈,水势柔柔,峰姿巍巍,树草离离,似有油画之感,却又具水墨之晕染风韵。

朝鲜与中国一衣带水,比邻而居。朝鲜艺术自古深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和影响。朝鲜独特的文化土壤也孕育出鲜明的本土文化艺术,朝鲜画主要有以下特点:

朝鲜画最大的特点就是追求写实风格,画出来的画犹如一张精美的相片,将真实的景色展现在人们眼前。画作加入了富有民族特色的绘画元素和独特的艺术造诣,主流画笔力坚韧,笔工均匀,清新隽永,色彩鲜艳,画面充实,构图严谨,笔法细腻,层次分明,风格清雅。

朝鲜画的色彩也别具匠心,以底色为主要色彩,使光度的色彩和明暗与之相协调,把景物刻画得更具真实感。朝鲜画故有“三分神似,七分形似”之说。

朝鲜画在题材上多为雪山原野、树林湖泊,具有浓郁的抒情气息,大多是礼赞生活、讴歌自然,形式上丰富多采,或秀丽的风景画,或生动的人物画,或惟妙惟肖的动物画,从画中,使人感觉到一种画家对美丽自然的崇尚。

朝鲜画材料的运用比较考究,画面彩色材料用的是矿质和植物性水性颜料,底子材料用的是适宜表现柔和、细腻、鲜明的造型特征的纸、绸、布,工具材料主要用圆笔。

随着国内当代画家以及俄罗斯油画价格的看涨,朝鲜油画以其严谨的创作态度、高超的艺术技巧、优美典雅的艺术风格,受到了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受到国际美术市场的重视。在杭州2007年的新春拍卖会上首次亮相就受到社会一致的好评,目前台湾和韩国看好朝鲜油画的收藏前景,成为朝鲜油画的收藏富者。这些在中国国内朝鲜精品级的油画,是一座尚未开发的艺术金矿,均未进行炒作和市场开发,成为升值潜力极高的一项艺术收藏新热点,同时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