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中国美术奖在北京揭晓

2009年12月30日 10:47: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正因为如此,整个评选过程很注重公平公正。”参加版画组评审的我省着名美术评论家马鸿增介绍:每部作品都要经过各省初评、展区复评、北京终评三道关,最后还要在网上公示。在展区复评时,还有公证人员全程监督。

江苏作为美术大省,中国画一直是强项。但为何得金奖的是水粉画、漆画、动画等小画种,而中国画却只得了铜奖?马鸿增认为:一方面,江苏的国画注重文化含量,需要时间去慢慢品。而全国美展参评作品太多,评委每天要看上百幅作品,有视觉冲击力、关注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往往更容易被选中。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美术进一步繁荣,开拓出以中国画为龙头,版画、油画、水彩画、雕塑、年画、连环画、漆画、壁画等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三位金奖画家都说“没想到”

记者问起3位金奖画家的感受,他们都说“没想到”。李永清从1984年全国第六届美展起,每届全国美展都参加。“这次能获奖,真的很高兴。江苏漆画原来是空白,现在连续两届获得金奖,说明江苏漆画实力不凡。”陆庆龙说:“我画农民工已经10年了,第10届美展获得过铜奖,这次获金奖出乎意料。我要继续画下去,唤起更多人对勤劳朴实的农民工的关注”;邵奇介绍,自己和合作者尝试用美国电影大片的三维动画软件,来表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门神,这可能是我国未来动画发展的方向。

“此次江苏获奖总数占到全国9%以上,绝对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慧芬认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美术十分重视,连续多年和中国美协联合主办“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为本省画家提供了极好的学习机会和竞争平台;新建了国内一流的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实施“大树移植”,加强美术人才引进,一批成熟的画家被引进江苏省国画院。本届美展的突破,属于厚积薄发,表明继新金陵画派老一辈画家后,江苏中青年画家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