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书画行情在继续 天价纪录或将被打破

2009年12月07日 10:19: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天价背后有必然性

刘益谦还指出,市场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媒体和公众也许只看到那些天价,但实际上什么东西都在涨。吴彬的作品那么多人在举,他只是喂了一口。拍卖有偶然性:只要有3个人志在必得,价格自然而然会突破;同时也有必然性:一方面大家都买这件东西,另一方面是背后的经济因素。真正的始作俑者是经济的原因。中国当前发生了阶段性的变化:既是民富国强、太平盛世的表现,也是人民币升值与通货膨胀的预期,使许多人愿意把现金换成资产。艺术市场与理财的关系日益密切,顶尖艺术品被高价追捧的背后,其根源是参与的人越来越多。颜明认为,刘益谦是一个重要推手,今年一共在艺术品拍卖中投入了8亿多,这在全球的买家中也是很少的。同时,虽然争抢天价拍品的是老面孔,但他们的背后是新资金。这些新的资金能够利用老人的智慧,有很深的积淀。北京保利赵旭则透露:保利秋拍光号牌就办了1700多个,比往年多了70%,说明有许多新人进入市场。这些新人与过去不同:过去是行家带行家,现在的新人则会远离行家,买什么、出什么价都自己作决断。

纪录很快会被打破

赵旭还表示,新的一轮收藏热刚刚开始。第一代富豪参与艺术市场带来社会效应,现在各界名流都来买东西,这就是众多国宝级拍品拍出天价的原因。大家都开始重视文化的重要性,各阶层的人都关注中国文化,不断有新的藏家购买重要艺术品。因此,目前的市场不是创新高的问题,这些成交价现在是新纪录,以后会觉得很正常。像吴彬这样的作品,其成交价只是暂时的纪录,他预计一年之内很快会被打破。他们正在物色这样的作品。对今后的行情,刘益谦看好近现代书画:任何时代都有顶尖人物,近现代有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关键看作品。他对齐白石格外看好,认为齐白石称得上是一代宗师。赵旭则表示,书画创纪录,当代艺术的空间也会很大。当然,市场不会回到盲目的投资上,只有像吴彬这样的作品才会创造纪录。颜明则认为,拍卖行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不但征件会更困难,估价的难度也高了,拍卖公司会几家欢乐几家愁。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