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宗致远谈书法创作“设计构成”现象

2010年01月08日 10:17: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书法是中国独有的艺术种类和审美对象,这种“有意味的形式”,是一种富有生机、活力、多样流动的美。生生不息的中国书法走到今天,在当代话语语境中,继承、创新、发展会遇到哪些问题,又会以何种形式呈现审美,是人们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开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宗致远,在书法编辑、书法教育和书写实践中博采众长、不断进取,形成了独具个人魅力的书法风格。他的作品向传统和现代两极探索,传统方面他力求在章法上舒朗静谧,笔画上厚实苍茫。现代方面则表现在他对线条和块面对比的理解上。他善于采用并笔书写的方式来体现墨色的团块效果,可见他把书法作为一种视觉艺术来加以理解,而没有拘泥于前人设定的各种书法规则。宗致远充分利用自己从事理论教育研究的优势,以冷静、自信、从容的理性把握书法创作。不久前,宗致远向记者阐述了自己对当代书法创作诸多问题的独特思考。

展厅效应 “形式”至上

宗致远说,大凡注意一下当代书法创作,都会发现一个事实:充斥着全国各类大展的作品,无论各种书体,还是各种形式,都做足了“形式”上的文章,都在努力使作品吸引住评委的眼球。无论是作品的粘粘贴贴,还是色彩的花花绿绿,以及具体的书法线条、空间的变形、夸张,都极尽突出视觉艺术的效果,这里,既有传统书法的创作理念,以及传统书法精神的再现,又努力对形式进行精心设计,用现代艺术构成去表现时代的审美意趣。全国书法大展中催生出了书法艺术强烈的“包装”意识,这种“包装”极富“设计”创作的意味,不仅限于作品的样式、纸张、色彩,也包括书法本体——线条和空间。从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展览“形式至上”肇始直至今日对“展厅效应”的过分追求,致使书法创作的“包装”、“设计”意识炙手可热,乃至于在国展中几乎彻底摈弃了原本的“白纸黑字”,形成“花花绿绿”的艺术世界。展览以丧失传统书法的文人趣味为代价,不知不觉地换取了以“艺术”为首要追求的“设计”构成创作。“书法艺术是线条的艺术。”宗致远说,在当代书法艺术创作中,“浓、淡、枯、湿”变化多样的线条由书写的“随机”性,越来越多地表现为“设计”性的书写。作品从书写到章法再到整体的表现形式,无不表现出当今艺术设计的“点”、“线”、“面”、“形”、“体”等形式语言的设计要求。书法作品按照艺术设计的形式语言要求来“设计”构成,从一定意义上讲,“形式美”放在了第一位,几乎摈弃了书法艺术的本质在形式上的表现。

追“丽”求“靓”

“毋庸讳言,作品色彩的靓丽能激起人的兴奋,和谐的色彩搭配能令人怦然心动。”宗致远说,在对仅仅是白纸黑字的作品看麻木了之后,靓丽的色纸常会使人耳目一新,于是,近几年的国展几乎拒绝了以往常见的白纸作品,从1993年的全国第五届中青展后就出现了“评委好色”的调侃话语。如今,国展的展厅确实成了“花花绿绿的世界”。或许是受到“学院派”书法粘贴的影响,不同纸张的粘贴作品愈演愈烈,不仅有作品落款的粘贴,内容的拼接粘贴,还有挖镶式的粘贴。即使作品没有粘贴,也常是蓝纸写金字,白纸写红字,黑纸写白字等。纸张的用色除了有少量的中纯度和亮度的带有中庸、文雅感受的色调,也有少量给人以平淡简朴感觉的低纯度色彩,而大量使用的是高纯度和亮度的给人以强烈、艳丽的色调。一般的中性色调的作品大都给人以理智、平静、高雅的心理感受,而那些高纯度和亮度色调的作品常给人以冲动、积极而热烈的感受。在展厅中,类似色相对比构成的作品常会显得统一、和谐而雅致,而大量的对比强色相构成的作品却显得耀眼、热情而刺激。当然,书法本体线条的浓淡和枯笔、涨墨的使用也表现出了黑白灰的色彩构成,一些作品强调大块面的黑白的对立,强化了视觉冲击力。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黑与白在造型艺术中的独特审美趣味。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