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别让张艺谋成传说 《三枪》票房火口碑差

2009年12月15日 11:25: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没有了冯小刚,这个贺岁档并不平静,因为张艺谋回来了,带着《三枪拍案惊奇》。张艺谋说,让观众笑20次才算好喜剧。按这个标准,《三枪》或许会成功。不过,笑罢之后,迎接它的,除了首周末过亿的票房外,还有铺天盖地的质疑。面对观众的不满,张艺谋气定神闲地表示:“外界对于《三枪》负面的评论,我所见的并不多。在我看来,这些都只是个传说。”其实,面对着这部加长版春晚小品,我们担心的是,那个曾经拍出《红高粱》和《秋菊打官司》的张艺谋,会渐渐成为一个传说。

故事是科恩的但变味了

《三枪》改编自科恩兄弟的《血迷宫》,这部带有黑色幽默的惊悚佳作,到了张艺谋手里,喜剧和惊悚部分被割裂,就连它们各自存在的基础,都不那么牢靠。

影片前半部分依靠小沈阳、毛毛等二人转演员和“佟老板”闫妮制造了不少笑声,可这些笑声完全属于“刘老根”的演员本身。没了《三枪》这个舞台,这些笑话照样搞笑。可以设想,把“德云社”的演员们请来抖包袱,观众一样会笑。但这和《三枪》有关吗?影片后半部分落入了阴冷的惊悚片节奏。张艺谋沿用原作中的惊悚元素,在叙事上遵照时间顺序,将杀人案的进程呈现在观众面前,但因《血迷宫》在先,悬疑性先天尽失。所谓的惊悚完全靠“一惊一乍”来表现,例如倪大红的“诈尸”,再如倪大红在闫妮梦里的那句“你以为我这么容易死吗”,脱离于情节布局的惊悚,有点成心故意。不是说不能搞笑,也不是说搞笑之后不能惊悚,可无来由的段子和为吓人而吓人的桥段只能是主创的无力。这也是《三枪》故事魅力大失的命门。

张艺谋回应

我开始想拍的就是惊悚悬疑题材。不过,为适应贺岁档喜庆气氛,在张伟平的要求下,我们找到小沈阳,找来小品编剧徐正超(《不差钱》的编剧)和《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加盟。要问想表达什么,我其实是把《三枪》当成京剧名段《三岔口》了:上场门,下场门,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曲结构,浓缩误会和巧合,加强了它的阴差阳错和一种巧合。你会觉得是一种命运感,人左右不了。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