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业界动态

玉龙奖:大众的节日、艺术的盛会

——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钱振峰谈第八届“玉龙奖”

2016年04月29日 10:55: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服务玉石雕刻大师,倡导当代玉雕创新发展,引领玉雕收藏市场……这些独到的活动理念,让恢复评比后的“玉龙奖”光芒四射,仅用6年便跃居为全国最重要玉雕评比活动之一,赢得业内专家、玉石雕刻从业者、藏家、爱好者们的肯定;也提高了当代玉雕的艺术含金量,创造了行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发展前景。由此,今年的2016老庙黄金第八届上海玉龙奖以何种活动形式,怎样的展览规模,什么样的精品再次征战玉雕评比“江湖”,格外受到关注。

走访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第八届“玉龙奖”组委会执行主任钱振峰后我们发现,作为专业、权威的玉雕评比活动,“玉龙奖”已超越了传统玉雕评比模式,不再单一注重规模和参展数额,率先提出了服务大众的活动理念,强调大众是玉雕发展的基础,我们的当代玉雕必须离大众更近一点,让其成为大众生活的重要部分。

图片7.jpg

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艺术市场正经历着调整,宝玉石行业亦不例外。但今年“玉龙奖”的参展规模并未缩减,展品数量依旧持续增加,这是怎样做到的?

钱振峰:初略统计,目前已有近千件作品参展,且品种涉及多个门类。要说组委会如何保持高增长力,在于我们最初的定位准确,提出评比要与海派玉雕海纳百川的特性相统一,容纳所有创意新奇、工艺精美的雕刻门类,搭建它们争奇斗艳的舞台,让它们尽情地展示美的新。

所以,从举办之初我们就扩大了作品征选范围,与上海、扬州、苏州、徐州、天津、北京、新疆、河南、广东、福建等地的玉器协会沟通,由他们挑选最具当地特色的雕刻石种参评,以此展示各地最高的雕刻技艺。今年不仅参展范围继续辐射全国外,参展标准亦是延续了往届严格的标准,本着“选料要精,工艺要高,创意要新,总体要美”的总要求,在坚持作品原创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基础上,强调作品的创意、雕刻工艺和材质运用。

其实,玉石文化虽在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可其他门类的石种同样很重要。以往市场多关注和田玉,使得一些珍稀的石种不为大众所知,有些甚至被大众当作“废物”随意丢弃了。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玉龙奖”所要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地保护这些石种,让大众认识它,了解它。所以,我们扩大了参展品类范围,吸纳了黄龙玉、翡翠、寿山石等雕刻门类参赛,让从事不同材质的雕刻者聚集一堂,切磋技艺,分享创作心得。也引导我们的玉石雕刻从业者,不再简单把玉石雕刻看作工艺制作,而是把玉石雕刻当作艺术品创作,大胆地创新工艺表现和雕刻题材,让当代玉雕具有了强烈的时代气息。

图片8.jpg

采取怎样的方式展示各个玉种的独特性呢?

钱振峰:以往这些新玉种的推出多以展示原材料的价值为主,今年则不同,我们将更加注重雕刻工艺,要求雕刻者根据这些新玉种的特性加以创作,把雕刻题材与材料特性结合起来,展示出新玉种的雕刻美。比如砗磲原本多用于制作手串,其实它的硬度也非常适合于雕刻,今年一些雕刻者就采用这种原材雕刻出摆件或手把件,展示出了原材的多样性和独特美。

某种程度上说,挖掘出有雕刻价值的新玉种是我们“玉龙奖”组织方最重要的责任。我们站在行业发展的前沿,理应将更多更好的材料推荐给大众,让他们认识和了解玉石的品类,懂得玉石的价值,更深入的了解玉石文化。同时,也是告知我们的玉石雕刻者,玉石创作并非以料好为评判标准,普通材料一样能雕刻出好的作品。关键在于作品的独特创意,创意是一件作品的灵魂,好的创意往往能够给作品添色。玉石本就具有天然之美,如今数量更是越来越稀少,好的玉材如果没有好的设计思想,就不可能完全展现出玉石的美感,还有可能破坏了美感。

所以我们这次特别注重作品的创意和材质的巧妙运用,注重哪件作品真正做到了最大限度的挖赃去绺,在保持玉石材质的同时发挥创意,利用精湛工艺展现玉石之美。简单而言就是创意与材质相得益彰,给消费市场发出信号,引导市场收藏玉石不可一味追求工艺,要讲究材艺具备和作品的思想性。倡导当代玉雕虽注重表现出时代性,可也不能脱离传统,要将传统与当代有效结合,在保留玉石温润、厚重的特征下,以当代艺术创作手法表现传统吉祥口彩。

 所以,今年将珠宝首饰引进了“玉龙奖”。

钱振峰:没错,珠宝首饰也是玉石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更加时尚,更加能够体现当代人的个性,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比如,80、90后,他们现在已经是中坚消费群体,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对于传统玉石了解甚微,有些人甚至不认识玉石。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他们消费玉石,因为不懂,所以不爱。

但珠宝首饰不同,它表现形式多元丰富,款式充满个性,可以是夸张的,抽象的,亦可以是传统的,可塑造性强,甚至可以订制,将消费者独到的见解融入进去,制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

这与“玉龙奖”倡导的创新发展宝玉石理念相符,将传统与现代时尚巧妙结合,创造出一个新的表现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玉石。

 强调参展作品的材艺兼具,也是为了发现玉雕后起之秀?

钱振峰:是的,“玉龙奖”的举行实际上是对一段时间内,玉雕创作成就的检阅和展示。老一辈玉雕大师可以通过此平台展示最新力作,将自身多年领悟的创作心得或是最新鲜的灵感展示出来。年轻玉雕师或是尚未被发现的优秀雕刻者则拥有了自我表现的舞台,尽情展示富有个性和时代气息的作品。

我以为中国玉雕发展至今千年,延续不断的传承下去是当下最重要的大事。而传承单靠老一辈的力量是有限的,传承离不开年轻力量的加盟。作为主办方希望通过评选,发现在当代保重、保形、保色的审美基础下,巧妙地将不起眼的玉石“废料”变成宝贝的优秀雕刻人才。而后通过得奖的方式,鼓励他们继续坚定的走在玉石雕刻的路上,传播玉石文化。

还有随着“玉龙奖“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就吸引了韩国及加拿大等国家的玉石雕刻参展展览,将当地独具特色的玉石文化和雕刻工艺带来国内,与国内的雕刻者交流互动,分享他们创作玉石时的心得,让当代玉雕更了解国际需求。这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关注玉雕行业,让我们的玉雕行业更加时尚化。

图片9.jpg

当前,玉雕评比活动日益增多,“玉龙奖”如何在其中独占鳌头呢?

钱振峰:“玉龙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邀请行业内知名的专家按照工艺价值、艺术价值的标准对所有参展作品进行评选。同时,邀请一些知名玉雕收藏家、爱好者率先在入选的玉雕作品中选择出他们心中的50件佳作,公布在“玉龙奖”网络投票通道上,由大众进行投票。

最重要的是,“玉龙奖”不是简单的玉石作品评选活动,我们将各地的玉雕商家、玉雕评论家、玉石雕刻者等业内从业者都聚集到了一起,大家通过交流与互动,了解最新的市场动态、大众购买需求、最新艺术表现力,推动了他们各自不断完善、升级领域。比如,玉雕商人通过活动了解了大众的购买需求和购买实力,就可以及时的调整自身经营策略,以最合适的玉雕作品和价格来促进交易。玉石雕刻者则可以通过活动,了解最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是什么,汲取他人的长处,提高自身的表现形式。大众则可以通过活动了解玉石究竟有着多少种类,每个种类的特征是什么。简言之,就是“玉龙奖”为参展各方都提供了商机。

听说今年是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成立20周年,作为“玉龙奖”的组委会,将有哪些独特的庆祝方式?

钱振峰:首先,宝协会歌将首次在“玉龙奖”上亮相,邀请近50位行业从业者共同演绎,唱出大家的心声。同时,设立走秀T台,邀请百位当代玉雕大师走红地毯,让更多人认识大师,了解生活中玉雕大师们的真性情。

最重要的是,宝协将为有着重大贡献的会员制作勋章,表彰他们对中国玉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图片10.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