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精品鉴赏

钱选案头小卷 《山居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4日 15:51: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qysjt.jpg

qysjt2.jpg

qysjt3.jpg

钱选(约公元1239—1299年)字舜举,号玉潭,今浙江湖州人,南宋理宗景定(公元1260—1264年)间乡贡进士。“吴兴八俊”之一。1279年南宋灭,汉族被贬于社会底层。面对这一现实,“吴兴八俊”中惟钱选一人拒绝出仕,以卖画为生,受到世人的敬仰。《山居图》正是他立志幽栖隐居的自我表白,是他为自己创造的隔绝尘世的理想境界。他借酒消愁,卖画糊口,无酒或泥醉时,均不能作画,惟将醉酒薰薰然,心手调和时方画。想必此图也是他醉酒时所作。

【相关鉴赏】

钱选的《山居图》是件案头小卷。展卷几上,一幅气韵幽静的青绿山水,便尽收眼底。在那富有诗意的画境中,碧峰崇立,嘉树成荫,环抱瓦宅数栋,篱前犬驰,山的左右波平如镜,烟水浩渺,江中一叶篷舟,隐士垂钓,远处白云云爱云逮,列岫隐浮,对面一乘骑偕侍者走过木桥,前方苍松数株,挺立岩上,岩下杂树茅舍,山后水烟弥漫,岗峦逶迤,确是一派绝无尘喧的山林僻境,又是文人清士幽栖的澹泊境界。

景后补纸钱选自题:
山居惟爱静,日午掩柴门,
寡合人多忌,无求道自尊。
晏鸟鹏俱有志,兰艾不同根,
安得蒙庄叟,相逢与细论。

五律一首,签署“吴兴钱舜举画并题”。其诗格高逸,寄托深远,发人深思。与设色古雅,用笔工细的金碧山水默契吻合而相得益彰。钤“舜举之章”、“舜举”、“钱选之印”三方图章。钱氏诗、书、画三绝之誉,概见于本卷。

此图的高度艺术造诣与钱选的师承有关。他人物师李公麟,山水师赵令穰,青绿山水师赵伯驹,花鸟师赵昌,尤擅作折枝花卉,得意者则赋诗其上。此图金碧青绿而又不乏新意,它既不同于金碧青绿古体,又有别于彩墨勾斫一派,确有其独到之处,有着浓郁的士大夫气质和恬淡的装饰美。与同时的赵孟钣帽始蚵剩允榉ū誓牖幕窠厝徊煌诨成隙朗饕恢模笪蘩凑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