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顾德谦

2015年03月27日 11:47: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顾德谦,五代南唐画家。建康(江苏)人,专喜好画道教神像画,又善画动植物。深受李后主厚爱。他画的人物,神韵清劲,笔力雄健。传世作品有《太上像》、《太上度关图》、《太上图》、《太上采芝像》、《四子太上像》、《采芝图》、《仙迹图》、《洞庭灵烟图》等20余件,见《宣和画谱》。

据考证,萧绎所绘的《职贡图》为顾德谦所摹。此图线条以高古游丝描为主,间以兰叶描,简练遒劲,并分层次加以晕染,形象准确生动,富有装饰性。在南朝卷轴画无一存留的今天,这幅宋摹本无疑是研究、了解当时各国历史风俗与中外关系的宝贵资料。

《萧翼赚兰亭图》局部,纵27.4公分,横64.7公分,绢本设色。辽宁省博物馆藏北宋摹本,台北故宫藏南宋摹本。此画作者传为阎立本,但画中坐具是晚唐五代后样式,可能是《图画见闻志》、《宣和画谱》载五代顾德谦《萧翼赚兰亭图》。顾为南唐江宁人,善写道像。李后主尝言:“古有恺之,今有德谦,二顾相继为画绝矣”。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