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贾师古

2015年04月08日 14:13: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贾师古,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汴(今河南开封)人,善画道释人物,师法李公麟。高宗绍兴时为画院祗候。白描人物,颇得闲逸自在之状。尝作《归去来图》,有所谓“一笔法”,甚古雅。梁楷为其高足,名过其师。传世作品有《岩关古寺图》、《大士像》等。

立轴,绢本,设色,纵42.2厘米,横29.8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此图中绘观音大士秀发披垂,斜倚山石,手中宝瓶倾斜,琼液垂流,涌现一朵白莲。在众多以观音为题的绘画作品中,贾师古的这一幅可谓是殊异绝伦、超凡脱俗。他以墨笔钩勒、皴擦以成山石;以白描的手法写观音,衣褶如行书草笔,写意简洁,却用极工细的笔触描绘观音的发髻面容,柔美秀润,工写对照之间,气韵顿生。又以山石之粗糙厚重衬托出观音的空灵白皙之容、闲适自在之态,让人叹为观止。

册页,绢本,设色,纵40.0×横40.0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图中夜幕将降,夕辉犹存,上半部完全空白,构图学马远“一角”的形式。山石皴法,杂用短钉头,长括铁、小斧劈诸皴法,由于夕照偏西,山体黝黑,石块画得岐蹭坚凝。山端耸有几棵罗汉青松和一批古杉,石骨披满劲硬的山草,通幅上色,染以汁绿,山石的中央一段用赫石水亮出,遂觉森严气氛中有了点媚柔态,这是作者创作部署独具匠心处。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