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三国

邯郸淳

2015年03月30日 11:33: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邯郸淳,三国魏书法家。字子淑,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曾得曹操器重。官为博士,官至给事中。曾因著《投壶赋》工巧精密,得魏文帝赏赐。

工书,诸体皆能,尤善篆籀。卫恒《四体书势》古文序云:“自秦用篆书,焚烧先典,而古文绝矣。汉武帝时,鲁恭王坏孔子宅,得《尚书》、《春秋》、《论语》、《孝经》,时人已不复知有古文,谓之科斗书,汉世秘藏,希得见之。魏初传古文者,出于邯郸淳”。卫恒《四体书势》载其篆书师法曹喜,楷书取法王次仲,善作小字。并认为蔡邕善书篆,“采斯、喜之法,为古今杂形,然精密闲理不如淳。”袁昂《书评》称其书:“应规入矩,方圆乃成。”《魏略》言其“善《苍》、《雅》、虫、篆、许氏字指”。可惜其墨迹早已不传。

他博学多才,精通训诂,所编《笑林》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笑话集,被后世尊称为笑林祖师。该书以嘲讽愚庸的笑话故事见长,其中一些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原书三卷,被宋代人增添至10卷,今已亡佚,仅存29则。

邯郸淳唯一存世诗作:

【赠吴处玄诗】

我受上命,来随临菑。与君子处,曾未盈期。

见召本朝,驾言趣期。群子重离,首命于时。

饯我路隅,赠我嘉辞。既受德音,敢不答之。

余惟薄德,既局且鄙。见养贤侯,於今四祀。

既庇西伯,永誓没齿。今也被命,义在不俟。

瞻恋我侯,又慕君子。行道迟迟,体逝情止。

岂无好爵,惧不我与。圣主受命,千载一遇。

攀龙附凤,必在初举。行矣去矣,别易会难。

自强不息,人谁获安。愿子大夫,勉篑成山。

天休方至,万福尔臻。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