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董邦达

2009年10月28日 09:17: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董邦达(1699-1769),字孚存,一字非闻,号东山,富阳县人。雍正元年(1723)拔贡。七年乡试中式,经刑部尚书励廷仪保举,以七品小京在户部行走。十一年成进士,改庶吉土。乾隆二年(1737)散馆,授为编修。次年典试陕西。六年,充顺天乡试同考官,时方修《石渠宝笈》、《秘殿珠林》、《西清古鉴》诸书,命入内廷襄事。旋授中允,充日讲起居注官,晋侍讲,再晋侍读学士,直南书房。十二年,授予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衔,遭每丧回籍。服未及阕,诏以素服入直内廷。嗣充会试副总裁,实授礼部侍郎。十八年,主江西乡试。此后,多次扈从巡幸,充殿试读卷、经筵讲授予、武会试总裁等官,补授予都察院左都御史,署翰林院掌院学士,迁工部尚书,转礼部,复转工部,赐紫禁城骑马。三十四年,以老乞休。卒年七十一,一作七十六。 是年七月,以疾卒,赐祭葬如例,谥曰文恪。墓在富阳新桐乡新店村,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董邦达工书,尤善画。篆隶古朴;山水宗法元人,多用枯笔,而气势磅礴,生面别开,乾隆帝为之题志者甚多。乾隆二十三年腊月二十四日,邦达与《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在宗室敦城家聚会,谈竺论画,一见如故,曾为曹氏所着《南鹞北鸢考工志》题签并撰序言,传为佳话。
董邦达具有双重身份——官员和画家。作为官员的董邦达,一生可谓仕途通达,荣耀万分。从董邦达的身世看,他是走的是科举之路,高中进士,身为朝廷命官,平日忙于公务,作画只能是董邦达的“副业”,因此他并不是一位职业画家;作为画家的董邦达,他又确实擅长此道,尤其以山水画闻名,是当时一位颇有名气的画家。其画风远师 “元四家”(黄公望、吴镇、倪瓒、王蒙),近学“清初四王”(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他的山水画作品水墨疏淡,设色淡雅,用笔轻柔,皴法松秀,文人情趣极浓。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