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包世臣

2009年10月28日 08:59: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包世臣(1775-1855),晚号倦翁、小倦游阁外史,邓石如弟子,安徽泾县人,泾县古名安吴,故人称“包安吴”,嘉庆十三年举人,官新喻(今江西新余)知县,仕途不顺,终归布衣,学知渊博,对经济、文艺有研究。工诗文书画,能篆刻,其书法备得古人执笔运锋之奇,一时称为包体。他对自己的书法极其自负。自言“廿六而后学,四十而后知。”、“慎伯中年书从颜、欧入手,转及苏、董,后肆力北魏,晚习二王,遂成绝业。”自以为“右军第一人”。然而他的书法作品并非如自诩的那样不可一世,他的草书中堂大有肉多筋少之感。不过他的《小草诗册》却很有特色,确有集碑贴于一人之感。

包世臣的书法称不上是第一流的,但他留给后人的书法论着却是第一流的。所着《艺舟双楫》是一部倡导北魏的力作。是清代碑学思想的经典之一。另有《清朝书品》、《安吴四种》等着作。

200631691645480.jpg
《小草立轴》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