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袁江

2015年03月25日 10:33: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袁江,清代著名画家,字文涛,江苏江都(今扬州)人。善界画,长于山水楼阁,精湛绚丽,能粗能细。初学仇十洲,中年继而临摹古人画,在传统基础上创出自己的新路。生活在康熙年间。他后半生受当时在扬州的山西盐商之聘,同他的从子袁耀到山西运河作画,作品流传在北方较多。其山水主要学宋代阎次平;画石多鬼面皴;楼阁主要学郭忠恕,工整严密。后期多画古代宫苑图,如《梁园飞雪图》、该图以枚乘、江淹的梁园、兔园赋为依据,极尽宫苑之壮丽 。另画《东园胜概图》卷,此图用长卷形式,界画精亚,建筑物比例适当,树石形态若真,山影波光,层次深远。《东园胜概图》为其代表作。还有《汉宫秋月图》等。

袁江是我国绘画史上有影响画家,转工山水楼阁界画。在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楼阁工整山水当以袁江最有名。当时还有他的侄子袁耀同齐名。

袁江字文涛,号岫泉。江都(今江苏扬州)人。雍正时,召入宫廷为祗侯。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