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恽寿平

2015年03月24日 16:06: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恽寿平与“四王”、吴历并称“清初六大家”。这其中惟有恽寿平兼擅山水、花鸟;尤其是在花鸟画方面,敢于创造,从而成为清初影响较大的花鸟画家。

恽寿平初名格,字寿平,后以字行,改字正叔。号南田,又号云溪外史、白云外史,东园客,瓯香散人等,江苏武进人。生于明崇祯六年(1633年),卒于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一生坎坷,饱经困苦,他幼年聪颖玲利,遭遇战乱,与兄皆被俘,与父亲失散,后遇灵隐寺方丈相救,才得以与家人团聚,归家后,发奋读书学画。经刻苦钻研,于古文、诗词、书画无不精擅。他崇尚气节,誓不应科举,少时的忧患,留下深深的创痛,一生未尝忘情。

恽寿平与“四王”之一王翚有莫逆之交,彼此常往来,游历山水,斟茗倾谈,切磋画艺,恽寿平赠王翚诗中有“白首兄弟相见少……人生能得几知音”句,可见彼此交往之密切程度。他们的山水画最初都从元四家奠定基础,因此笔墨风韵大致相似,两人合作的一些水墨山水,有时简直难以分辨,后来恽寿平感到王翚的山水进步很快,声名日起,曾致书王翚说:“格于山水,终难打破一字关,曰‘窘’,良由为古人规矩法度所束缚耳。”又说:“君独步矣!吾不为第二手也”。于是恽寿平转攻花鸟,以后山水不过偶一为之。其实恽寿平高深的诗文造诣远胜王翚,其山水秀骨清妙,深得元人冷澹、幽仍之致,尤其是青绿设色一体,清钱杜《松壶画忆》评:“南田用淡青绿,风致潇洒似赵大年(令穰),胜石谷(王)多矣。”可见他的改画实则谦让,而不是艺术的逊色。恽寿平58岁病故家乡,当时家人贫苦,无力治丧,是王翚为他料理的殡事。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