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王翚

2015年03月24日 11:28: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王翚(1632-1717),字石谷,号耕烟散人、乌目山人、清晖主人等。师王鉴、王时敏,临摹宋、元名迹,吸取名家技法,治为一炉。曾受清康熙帝之命主绘《南巡图》。画成,御赐“山水清晖”匾额,声名益着。晚年的山水画,在简练中求苍茫﹔偶画花卉,秀隽有致。有“画圣”之誉。与同时代的画家太仓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并称“四王”;合吴历、恽寿平,世称“清六家”。其画风影响后代。

王翚是清代著名画家,被称为清初画圣。是清初“四王”中技法比较全面,成就比较突出的一位。

他是江苏常熟人,字石谷,号耕烟散人,又号剑门樵客、鸟目山人、清晖老人等,生于1632年,卒于1717年(一说1720年)。

王翚出身于文人世家,祖上五世均善画,王翚自幼也喜爱绘画,曾拜同乡张珂为师,经常为画商摹制假古画出售,20岁时已具有极高的仿古能力。他的才能被王鉴发现,收为弟子,又介绍给王时敏,遂得到二王指授,并拿出家藏珍品让他临摹,王翚画艺又有大进。40岁左右已成为一代大家,时人称为“画圣”、“海内第一”。60岁时,他由王原祁推荐,被康熙召幸,作《南巡图》。

《康熙南巡图卷》共十二大卷,堪称王翚创作画中的钜制,画面自京城永定门开始,至绍兴大禹庙,再经金陵回京城,沿途城乡风光、社会生活、山川景色以及康熙南巡时的盛况,安排得井然有序,又富于穿插变化,场面之浩繁,内容之丰富,笔墨之多样,实为清代手卷中的宏篇,可以看出王翚驾驭场景的高超能力。

王石谷因作此画而名声日隆,一时求画者挤破门。此后王石谷作画就不象以前认真了,应付之画甚多。后人学他风格者很多,形成“虞山派”。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