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陈洪绶

2015年03月26日 10:10: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洪绶(1599--1652,一作1598--1652)字章侯,幼名莲子,一名胥岸,号老莲,别号小净名、老迟、悔迟、悔僧等。浙江诸暨人。能诗文,善书画,山水、花卉、人物皆佳,尤以人物画成就最高。幼以蓝瑛为师.笔墨向以高古人物画著称,与崔子忠齐名,时有“南陈北崔”之称。后与蓝瑛,丁云鹏,吴彬合称“明末四大怪杰”。 笔法古拙挺秀,造型富于夸张,具有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著有《宝纶堂集》。

陈洪绶一生秉性孤傲倔强,吞恨而终。他是一位擅长人物、精工花鸟、兼能山水的绘画大师,与北方崔子忠齐名,号称“南陈北崔”。当代国际学者推为“代表十七世纪出现许多有彻底的个人独特风格艺术家之中的第一人”。著有《宝纶堂集》、《避乱草》等。

洪绶十岁时,拜杭州著名画家孙杕伙、蓝瑛为师。孙伙善画卉竹石;蓝瑛为“武林画派”的创始人。当孙杕见到陈洪绶作画时,叹曰:“使斯人画成,道子、子昂均当北面,吾辈尚敢措一笔乎?”而蓝瑛也自愧在人物写生上力不及洪绶,并从此立誓不再画人物,曰:“此天授也。”

陈洪绶习画的兴趣主要集中在人物画,十四岁那年,他的作品只要一上集市,就有人出钱购买;十五岁时,就应邀为人作寿图、寿文。

1616年冬,洪绶作《九歌》人物十一幅,又画《屈子行吟图》一幅,凡两日而就。祟祯十一年 (1638),《九歌图》被作为来钦之《楚辞述注》的插图,印成木刻,为现存陈洪绶版画作品中最早的一种。

1637年,他创作了著名的《乔松仙寿图》及《冰壶秋色图》。1638年,又精心创作了《宣文君授经图》为姑母作寿。他接连作了《摹李伯时(公麟)乞士图》、张深之正北西厢》插图六幅及《鸳鸯冢》卷首插图四幅。可说在1640年前后是陈洪绶艺术生涯的高峰时期。

1646年6月,剃发披缁于绍兴云门寺,改号为悔迟、悔僧,亦号云门僧。

又于1649年初,移居杭州,居吴山火德庙这西爽阁。

在杭州的岁月,是陈洪绶生命中最后三年,这是他一生中又一个绘画创作高峰期。他的名作《归去来图》、《四乐图》、《折梅仕女图》、《溪山清夏图》等都成于这一时期。这位十七世纪伟大的画家,却在1652年,过早地去世了。

综观陈洪绶一生,才华横溢,于诗书画中均能独树一帜。他的艺术,尤其是他的人物画创作,自清以来,一直被奉为要楷模。陈洪绶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绘画史上引人瞩目的一代大师。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