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卫瓘

2015年03月26日 11:33: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卫瓘(220-291),字伯玉。河东安邑人(今山西夏县北)。曾任三国魏镇东将军,西晋时任司空、太保等职,惠帝时被贾后所杀。卫瓘出身书法世家,父卫觊长于书法。

卫瓘擅长隶书、章草,师承张芝书法传统,自称得张芝之筋,风格流便秀美。其章草笔画去掉波势,见出今草端倪。无墨迹传世,北宋《淳化阁帖》收有他的刻帖《顿首州民帖》。其族侄女卫夫人(卫铄)是著名女书法家和王羲之书法老师。

卫瓘出生于儒学官宦世家,祖父卫嵩在汉明帝时是著名的儒士。父亲卫觊,任曹魏尚书。由于家庭的影响和父辈的熏陶,卫瓘青少年时就以“性负静有名理,明识清允”,受到邻里、亲朋的称赞。他10岁时丧父,从小便磨炼自立的能力。年仅20岁就做了曹魏的尚书郎。当时魏国法度严苛,权臣专政。但卫瓘则坚持秉公办事,不亲不疏,尤其是涉及大大小小的诉讼,总是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令人信服。这10年间以其功德历任通事郎、中书郎、散骑常侍等职,陈留王曹奂即位后,官拜侍中,持节慰劳河北,转廷尉卿。

(责任编辑:常丽丽)